数千华人在伦敦中国大使馆前集会声援香港“雨伞革命”


2014.10.02 11:55 ET
20141001_191515_LLS.JPG 图片:数千华人星期三晚间在伦敦中国大使馆前集会,声援香港争取真普选,示威现场伞海一片,支持香港“雨伞革命”。(张安安摄)

数千华人星期三晚间在伦敦中国大使馆前集会,声援香港争取真普选,示威现场伞海一片,支持香港“雨伞革命”。

“十 一”星期三晚间在伦敦中使馆前,来自英国各地的香港留学生和旅英华人,手中都高举着自制的标语朝向中国大使馆,“要求民主、要求真普选、要求香港行政长官 梁振英下台”等等。更醒目的是象征香港民主运动的“雨伞”和黄丝带,这些绝大多数是属于聪明会读书、学有专攻的香港年轻一代,此刻几乎都只有一个心声,争 取香港民主的未来。

伦敦声援香港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海外港人联盟”在现场高呼口号:“要求民主、香港现在就要民主、自己的香港自己救”等等,现场参与的留学生都热情地呼应。

来参与集会的香港留学生几乎来自英国每一个地方的大学,有从英格兰南部萨里、也有英格兰中部的伯明罕,更有来自威尔斯的香港留学生,已经在英国工作读书的香港人也为数不少,还有已经移民英国的港侨,每一个人都担心着香港的民主发展。

来 自伯明罕的一名香港留学生对记者表示,港府动用催泪弹攻击学生非常不应该,她感觉催泪弹打在香港的示威学生身上就如同是打在她的身上一样的痛 和失望。她很失望中央至今不肯聆听民意,但是也要继续尝试,她说:(录音)没有结果也要尝试,如果港府使用更激烈的手段对付示威,那么这世界重要的城市肯 定会有更多抗议,她相信不公义的事情一定会遭受国际谴责。

这场示威参与的人数是十年来伦敦中使馆前人数最多的一次,英国警方在人数上千时开始进行封路。不过,前来参加声援香港的人数仍不断增加,集会现场已是挤得水泄不通,人数很快就增加到近三千人。

在现场担任维持秩序义工的一名学生向记者表示,他认为争取到真普选的机会可能不是很大,可是必须争取,这是一个希望。他表示普选是多一个选择,并不是负面的东西,而且会在政策上面有帮助。他认为香港如果没有民主的未来,很多人都会选择离开。

一名身披台湾的国旗手持前港英政府旗帜的香港人刘嘉衡,在抗议队伍中也颇受到媒体的注意。他对记者表示,他觉得香港人民没有表达意见的权利是很不公平的,他认为香港人应该和苏格兰人有一样的权利,进行公民自决。他支持香港独立,认为和他有一样看法的人并不少。

在 伦敦中使馆前声援香港的场地,也有为数不多是针对中国当局在藏族地区和维族地区严厉打压进行抗议和表达不满的在英国的藏族和维族团体。英国维族协会的安华 托帝对记者表示,他们抗议中共也声援香港的民主运动。此外,英国《华维藏团结会》的代表邵江博士,在会场也发言声援香港。

英国华人工党在星期三发出声明支持香港,表示“中英联合声明”保障香港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依法行使和平集会的权力。英国工党的伦敦地区议员参选人,也到场以中英文并用声援香港。

(特约记者:张安安  责编:申铧)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