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女儿耿格发表公开信向奥巴马求助寻父

中国维权律师高智晟失踪已经超过半年,他17岁的女儿耿格本周四在亚洲《华尔街日报》发表公开信,恳请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下个月出席在首尔举行的G20峰会时,敦促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公开高智晟的下落。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报道

2010.10.28 16:00 ET


目前随母亲和弟弟流亡美国的耿格,恳请有两个女儿的奥巴马总统,帮助一个中国女儿寻找她的父亲。

耿格在公开信中说:“我知道现在只是我父亲一人,但我还知道,如果中国当局在对待我父亲的问题上明目张胆地践踏本国法律,迟早还会有下一个为人父者失踪。 ”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耿格,但是她家里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记者又致电高智晟在陕北老家的大哥高智义。

高智义表示,自己最后一次和流亡在美国的弟媳妇耿和一家联络,是在一个月前。

虽然耿和在电话中说儿女一切都好,但他还是很担心他们的状况。

高智义说,目前高智晟生死不明,家人们都很担心,但从中国当局之前对高智晟作出的种种不近人情的举动来看,他个人觉得侄女耿格的这封公开信,并不能改变高智晟的命运。

“不管咋说,家里人应该知道他身在何处。它根本就不给你说。他们(政府)就不是正常人,不像是政府的行为。再一个,美国人能来管中国人的事吗?我估计也管不了。”

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表示,虽然公开信发表之后的事态很难预料,但这封信起码能让全世界更多的人来关注高智晟的“被失踪事件”。

“把人没有任何法律手续就这样处于一种外界不知生死的地位,这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世界范围内都对它进行谴责。”

耿格在公开信中讲述她父亲被拘押期间遭到酷刑对待,缓刑在家期间,被下达封口令,不得向外界透露他的遭遇。

耿格表示,她可以感受到父亲内心的恐惧。

而她父亲从监狱回来后,健康状况极差,每天早上必须在她母亲的协助下,才能下床。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女士表示,高智晟目前处于一种“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暗箱操作状态,他的遭遇可以说是中国异议人士中最悲惨的一个。

“他个人在监狱里面遭到的虐待也是惨不忍闻。这个事情可能和他支持的是法轮功,还有他个人的态度比较强硬有关系。他一家人虽然是出来了,但他一家人的心态还有命运确实也是令人揪心。”

耿格在公开信中还提到当自己还是个孩子时,也曾遭到警方殴打。

何清涟向本台表示,耿格在长大成人过程中的种种不幸遭遇,让同样身为人母的她感到非常痛心,她希望美国政府能够重视耿格的这封求助信,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高智晟施予援手,敦促中国政府公开高智晟的信息,并给予他人道待遇。

何清涟说,中美关系现在已经过了蜜月期,就算奥巴马行政当局向中国政府提出和异议人士有关的问题,也不会让中美关系恶化到哪里去。

“中国现在跟美国正好是在互相怪罪的阶段。汇率、贸易战、南海海域各方面的纠纷已经够多了。

这个人权问题只是一个非本质性的中美关系上的问题。

我觉得美国应该提出来,提出来的效果怎么样,这个我也不太清楚。只是中国目前国际关系比较紧张,好像也有点想缓和的迹象。所以趁这个机会可能提一下还是比不提要好吧。”

耿格在这封公开信的最后说,她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如果我的父亲已经被中国政府谋害了,我恳求奥巴马总统要求胡锦涛主席让我们埋葬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