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幅增加公共安全支出

中国财政部近日向全国人大会议提交报告显示:2009年中央财政在公共安全支出方面将增加两百八十五亿元人民币,增幅高达创纪录的32.6%。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2009.03.12 11:03 ET


增加后的2009年中国公共安全支出总计将接近1200亿元人民币。增幅之大,借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乔汉荣的话说是“历史性的增长比例数!”对此,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律师周泽表示:

“需要为社会提供运送正义的这样一个司法机关,确实应该在经费上要有足够的保障,不能让他们利用手中的司法权力。”

记者:“但是增加经费就能够避免司法机关......?”

周泽:“但是,我想一个地方连工资都发不出去的话,那不就更会不得已滥用这种权力吗?我想如果经费上有所保障的话,总比没有经费保障要好吧。”

查阅中国财政部的网页发现,公共安全支出包括十个方面:武装警察、公安、国家安全、检察、法院、司法、监狱、劳教、国家保密和其它公共安全支出。周律师以上所说只是涉及到司法机关。目前正在美国访问研究的中国著名维权律师李建强表示,中央财政大幅增加公共安全支出并不能表示,中国要进行司法独立的改革,国家的地方法院可以摆脱对地方财政的依赖,司法部门可以独立公正地办公:

“主要是给公安,比如中西部特别是最近的四川、西藏、新疆这些地方,民族冲突不断,是不是从这个角度来考虑的。”

法新社星期三发自北京的消息也说,中国大幅增加公共安全支出报告的出炉恰逢以下两件事情的正在进行:一是不断加剧的中国失业问题使人们越发担心失业可能引发社会动乱; 二是中国政府在西藏和新疆地区正在加紧安全措施的部署和实施。不过,国家财政部的报告说,增加公共安全支出主要是为了地方司法部门摆脱对地方政府的财政依赖,不受地方政府的干预,增强对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基层政法经费补助,使地方的国家司法部门能够秉公执法。对此,李建强表示:

“司法不独立,这些钱真正到了地方以后,会不会把这笔钱交给法院了或者交给检察院?那是不一定的。更重要的是公安局,公安局是一个镇压的机器,一个维持社会秩序的一个机器,法院、检察院相对来说不是很重要。所以,这些钱很难说就一定会用到法院系统去。”

李建强认为,将公共安全经费用于司法机关虽然是好事,但在现有政治体制下中国的司法系统仍然无法独立。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闻剑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