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报告:上万官员外逃携款8000亿元

中国银行报告披露,从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外逃人员超过1.6万人,出逃携带8000亿元人民币。

2011.06.17 01:15 ET


《北京青年报》报道说,中国人民银行的这项《中国腐败分子向境外转移资产及监测方法研究》的报告,是由中央银行反洗钱监测分析中心课题组于2008年6月完成的,最近才首次公布于央行网站。报告披露: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中国的外逃党政干部,公安、司法干部和国家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高层管理人员,以及驻外中资机构的外逃、失踪人员总数达1.6万到1.8万人,出逃携带款项达8000亿元人民币。

国际反腐机构 “透明国际” 组织亚太事务负责人廖然就此表示,中国有1万8千官员得以携带8000亿元款项外逃,并不令人惊讶:

“我觉得这个一点都不奇怪,因为现在的中国确实是开放。在全国,以前有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指定的口岸,但是像重庆等很多二线城市都有定期的航班飞国外。而且广东跟港澳交界,广西、云南跟东南亚国家交界,那些口岸每天有大量的人员进出,这些查都查不过来的。”

中国央行的报告指出,近年由中国官方媒体曝光的腐败分子外逃或将资金转移境外的典型个案不胜枚举,他们潜逃境外的目的地主要是北美、澳大利亚及东南亚。涉案金额相对小、身份级别相对低的,大多就近逃到中国周边国家,如泰国、缅甸、马来西亚、蒙古、俄罗斯等;案值大、身份高的腐败分子大多逃往西方发达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荷兰等;一些无法得到直接去西方国家签证的,先到非洲、拉美、东欧的小国,再伺机过渡。有相当多的大陆外逃者通过香港中转,再逃到其他国家。

报告还指出,中国腐败分子转移资金的重点地区有:东南亚多国、美国、加拿大、以及与中国无引渡协议的一些小国。而“主要中转地区”有香港和澳门。此外,这些贪官还把非洲、拉美、东欧等一些反腐法制不健全或与中国未签署引渡协议的小国,如斐济、厄瓜多尔等作为跳板。“透明”国际的廖然认为,中国要想有效遏制腐败,就应该实施官员个人财产申报制度,健全税收制度等:

“我觉得中国最大问题还是税收问题。我不明白税务部门是怎么搞的,我觉得首先是要把个人身份证制度抓起来,在银行开第二个户头不那么容易;第二,官员申报财产制度要建立起来;第三,税收制度一定要建立起来。如果把这几个制度建立起来的话,中国的腐败最起码可以减少一半。反腐败实际上很大一部分是税务部门的事。”

中国央行的报告还揭示了中国贪官转移财产的8大手段,包括:现金走私、替代性汇款、经常项目造假、海外投资、信用卡消费、离岸金融中心、海外直接收受、透过境外特殊关系人转移等。报告建议建立信息共享,反腐败机构互派特派员制度,海关建立反洗钱数据查询通报机制,与国外情报机构交流。

美国民间机构“劳改基金会”的杨莉藜先生认为,中国仅靠出台各种规定来反腐败是难以有成效的,必须有对权力的监督和制衡机制,独立的媒体等才可能遏制腐败蔓延:

“中共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试图遏制腐败。但是现在看来起不到根本的作用。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痛下决心进行刮骨疗毒的方法,比如对制度的监督、对权力的制衡、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等,真正来防止腐败的发生和扩散的方法没有采用,而是用了一些小打小闹的方法。实际上这就是补漏,而不是在根本上解决问题。”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希望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