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镉污染水体进入接近柳州

广西河池矿产企业造成重金属镉污染的龙江河水星期五逼近柳州市,当地政府在柳江设立多个检测点,监查水源污染情况。柳州市民抢购瓶装水以确保饮水安全。下游珠江三角洲地区目前情况还稳定,没有引起恐慌。但有评论认为,柳江水源污染对下游经济发达的珠江三角洲的威胁日趋增加。

2012.01.28 03:32 ET

广西河池市龙江河受到镉污染的河水沿河而下,本周二进入广西柳州市的柳江河。中国官方中新社的报道说,当地政府动员武警协助环保部门在柳江河布下多个监测点,检测河水污染情况。在上游龙江和融江交汇处的柳江河段,镉污染浓度为每升0.0103毫克,超过国家标准一点零六倍。当地政府要求做好应急措施,在柳州市准备地下井水应急备用。民众则大量抢购瓶装水以防万一。有报道说,当地政府还派出武装警察向受到污染的龙江河水中投入氯化铝和石灰,希望能够中和水中的镉离子。

本台记者致电受污染影响的广西河池,河池市环保局值班人员不愿提供详细情况,但他透露,环保局人员大多在应急指挥中心。

“我是值班的,你得找指挥中心问,具体的我也不懂,他们现在都在中心那边上班,我是在这里值班的。现在市政府正在处理,你看网上有消息。”

柳州市政府的官员则表示,该市市长和市委书记都在应急指挥中心,但具体情况不方便透露。柳州位于珠江流域,柳江是珠江三大主要支流西江的上游。由于距离很远,柳江河镉污染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对下游的珠江造成影响。一位广州环保人士董先生表示,柳州的污染水体经过稀释,到广州时应该已经没有毒性。

“如果是1.5倍的话到广州这边可能会好很多,因为广州有好几条河道,进到广州的时候其实它已经分开了好几条支流,还有其他的支流进来,还会被稀释。广州市民的担心肯定有,但是不会有什么太特别的举动,像储水什么的。”

在英国的化工专家刘伟博士介绍说,金属镉主要用于电池和电镀等工业,是一种有毒物质,如进入人体会造成伤害。

“镉在化工行业用处还是比较广泛的。日常生活中的充电电池,就是镍镉电池,那里面就含有金属镉。除了电池,在染料行业还有核工业都有很多广泛的用途。镉元素属于人体不需要的金属,所以它进入人体长时间就属于重金属中毒,中毒以后它主要会对人的肾脏还有肝脏造成危害。”

刘伟博士表示,柳州当局向河中投入氯化铝和石灰,是为了中和水中的镉离子,希望能减轻水中的镉污染情况。

“河水被污染以后没有其他办法只能把里头的镉元素中和,就是加入氯化铝和石灰,它可以跟镉产生一些化学反应,形成一种其他的化合物,这样使镉不单独存在就把它的危害性给减少了。”

广东珠江的主要支流北江2005年曾发生严重的镉污染事件,引起恐慌。广东的董先生表示,近年来,广东加大力度治理珠江的污染并取得成效。但由于大量中小型企业迁至珠江上游,因此珠江水质污染的危机并没有解决。

“因为广州有钱,是有一点成效。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有很多小厂往里搬。往里搬主要是逃避污水处理,它往哪里排?直接往河里排。广东的水都在北边,不管哪一条河它排进去的都是往下走,只是这些他们不敢透露而已。”

今年一月二十四号,广西河池一水库发现大量死鱼,检测发现,流经的龙江河发生镉污染。经调查发现,污染源是当地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金河矿业主要采掘铅、锌和镉。中国媒体报道,河池市政府星期五表示,目前污染源已经受到控制,龙江河受镉污染的情况正在减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石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