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六百公安强征土地 十多村民受伤(组图)

广西合浦县周日发生警民冲突。当局出动公安、城管等近六百人,强行推倒农民的菜地。村民誓死抵抗,十多人被打伤,但征地还在持续。当地一位官员向本台承认有村民受伤,辩称征地合法,有两人被抓。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2010.09.20 11:08 ET
m0920-ql1p1.jpg 图片:星期天,合浦县出动公安、城管等近六百人,强行推倒农民的菜地,村民誓死抵抗(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合浦县政府周日出动数百名包括县政府官员、公安、武警及城管在内的数百人,强行闯入廉州镇草鞋村,启用重型推土机,将庄稼推倒、渔塘填埋。村民们拼死反抗, 却遭到殴打。一位陈姓村民周一告诉本台:“昨天下午来了二十几个武警,七、八十个公安,县长、土地局局长、建设局的和城管的总共五、六百人强行推平土地, 他们什么手续都没有搞。昨天下午他们打伤了我们五个人,政府又不肯出钱医,最后他们五个人闹到县政府大门口要求政府出钱医,政府也不答应。晚上11点过后多位武警、公安又打伤了我们七个村民。”
 
另一位陈姓村民说:“武警把我们村民打伤了。他们现在还在住院。昨天晚上我们到县政府去讨个说法,他们又叫几十个武警拿着冲锋枪,警棍、还有带五、六条警犬过来。连小孩子都打,六十多岁的老人也被打住院了。打伤了二十几个人。”
 

m0920-ql1p2.jpg
图片:一位村民坐在挖土机下,阻止施工车辆(村民提供/记者乔龙)











村民说,被打成重伤的村民在县人民医院治疗:“有一些在医院,有一些在家里,重伤的在医院。”
 
记者打电话到县政府查询,一位官员承认发生冲突:“昨天是听说(和)个别老百姓有一些冲突,但是冲突情况我不是很清楚。我也知道,冲突以后昨晚上老百姓就堵了县政府的大门。后来县政府又组织人跟他们说,他们也派代表说。现在要处理的关键是怎么处理堵大门的那个伤者的问题。”
 
对于村民说的向县政府要求提供治疗,却遭到拒绝,该名官员的表述,却完全不同:“县政府的表态是这样的,先到医院看,一切医疗费由县政府负责。老百姓同意以后,我看到了人民医院的车也到了,叫他们上车他们一直不肯上车。”
 
该名官员承认有人受伤和被抓:“后来应该有至少10个人受伤,可能有个把人扬言要炸了县政府。所以公安就把他抓了起来,估计抓了两个人。”
 
据村民反映,2009年10月23日,合浦县政府名下的合浦县地产开发公司伙同廉州镇政府及镇廉南社区居委会,共同炮制了一份土地协议书,以此强征廉南社草鞋村村民仅剩的203亩耕地。两个月后,村民被召集听取《征收土地协议书》并要村民领取青苗补偿费时村民才得知此事。98%以上村民表示坚决反对,拒绝领款。村民说,所谓村民代表签字也不是村民委托的,因此征地非法。该县国土局罗局长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否认征地行为非法,并称严格按照国了家有关规定:“这个补偿标准问题国家有规定,具体到我们国土部门,站在群众的方面,尽可能往高一点来靠。打个比方,按照国家的15倍的标准,我们就按照18倍来补。这个地方有种蔬菜的、有种稻谷的,我们尽可能按照菜地补偿标准高的地块来补偿。”
 
村民陈先生提出质疑,他说目前村民非常需要帮助:“按照《国家土地法》,国家标准最高可以到30倍。如果村民现在征了地,以后生活水平下降,可申请政府批准,要求提高到超过30倍的,这个是有法律规定的。”
 
村民前一天的抗争,并没有阻止政府强行征地。村民说,本周一继续有武警前来,为推毁农田“保驾护航”。“武警都过来,现在还在强行填土。今天还来了几十个公安,车差不多就有一百台了。来强行填土,把我们的土地全部强行征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