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开除十名台南市议员党籍(视频)

台湾的国民党中央在星期三一口气开除了10名台南市议员的党籍,处分他们在议长选举中,没有遵照党中央的指示投票。这项处分,也让国民党在台南市议会,只剩下3席市议员,创下在地方自治史上,国民党议席最少的纪录。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道

2010.12.29 10:18 ET



下载视频文件



 
在日前的五都选举中,国民党输掉了台南和高雄两席市长。同时,在台南市五十七席市议员中,国民党只获得十三席。在显然无法竞争正、副议长的情况下,国民党要求十三名国民党籍市议员,各自把票投给自己,以避免选票流向涉及刑案的前台南县议长吴健保。但结果竟然只有三人听从指示,把票投给自己,其它十人都跑票。消息传出,震撼国民党高层,党秘书长金溥聪更亲自南下调查,了解情况。

国民党周三上午召开考纪会,决定开除十名跑票的市议员。考纪会主任委员阮刚勐说,这十名党籍市议员违反党中央的决议,造成国民党的威信、形象和声誉重大的损害,所以中央考纪会全体一致决议,将这十人开除党籍。

金溥聪周三中午接受一家广播媒体专访时说,党中央在投票前一日发出公文,要求党籍立委票投自己,白纸黑字指出违反党纪将处以最严厉处分。既然祭出党纪就一定要执行,不执行,党的威信无以立存。如果未来被开除者另投它党,国民党必须立刻培养新的人才,没有别的选择。

台南市国民党籍议员原本有十三人,开除了十人后,只剩谢龙介、卢昆福、林燕祝等三人。兼任中常委的谢龙介周三下午受访时说,国民党要改革、团结,党纪处分是必要手段,但与被开除党籍者仍有合作空间。他也说,被开除的同志中,至少有两人表达愿意加入党团运作。

此外,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周三的中常会上,称许五个直辖市的转轨改制工程顺利成功。他说,升格之后,直辖市长的「钱」和「权」都会增加,挥洒空间也更大。马英九形容,直辖市就像带动区域发展的火车头。以往台湾只有台北、高雄两个火车头,现在则有五个火车头。马英九期许,未来直辖市应该成为区域的「领头羊」,以结合周边政府,组成「区域委员会」的方式,共同拉动台湾发展。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李潼发自台北的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