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出版刘晓波英文版文集

哈佛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刘晓波英文版文集《没有敌人,没有仇恨》近期引起国际媒体关注。

2012.02.05 16:34 ET

哈佛大学出版的《没有敌人,没有仇恨》(No Enemies, No Hatred),收录了零八宪章和刘晓波多年的论著与诗文。现在德国的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是该书的编辑之一,她向本台记者介绍说:

“世界性的版权是在德文版手上,德国 Fischer Verlag(渔夫出版社)手上有世界性的版权。由于刘晓波得到了诺贝尔和平奖这一消息传开来以后,在法兰克福书展上其它外国出版商都来找渔夫出版社要求出版这本书。渔夫出版社就把版权卖给其它的国家,所以到现在2012年的2月份这本书已经有九个不同的语言出来了,有德文、英文、瑞典文、意大利文、西班牙文、法文、荷兰文、日文还有韩文,当然还有中文的,实际上是十个不同的语言,还有其它的语言还要接着出来。”


参与中文版《刘晓波文集》编选工作的纽约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刘晓波作为第一个在中国国内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英文版的《没有敌人、没有仇恨》一书的出版具有重大意义,有助于国际社会全面了解刘晓波的思想。

法新社星期天的报道说,《没有敌人,没有仇恨》一书中的内容显示,刘晓波曾深刻反省、怀疑西方文化。例如,1989年3月,刘晓波在《<中国政治与中国当代知识分子>后记》一文中提到他造访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后,“惊觉自己的思想竟如此肤浅”,“正因为我的民族主义立场和企图借助于西方文化来改造中国,所以我对中国的批判是以对西方文化的绝对理想化为前提的。”刘晓波还在这篇文章中批评多数西方人“仍对非西方人有著根深蒂固的优越感”,他也不喜欢被西方人赞为“造反者”。不过2008年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刘晓波改变看法,认为美国人投票让历史上处于弱势的少数团体成员掌权,显示“美国制度的伟大之处”。在一篇论著中,刘晓波指出中国大陆应遵循奥巴马模式,让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担任中国大陆国家主席。刘晓波写道:“中共开始与达赖喇嘛进行实质性谈判之日,也将是中国的政治改革真正启动之时。”

胡平对此评论说:

“谈到刘晓波对西方的观点这中间当然是有一些变化,但是变化不是太大。当然首先他在国内对西方社会、政治、经济制度、文化思想给以非常高的评价。另一方面从他到西方来的感受他对西方也有不少的批评。他的批判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对西方汉学界就是研究中国问题这方面的人,觉得他们对中国情况的了解还不够;另一方面他对现在西方那种平庸很不满意。当然他对平庸很不满意包含着这么一层意思就是不一定是说西方的制度有多么多么的不对,他多少是认为西方现在就是处在这个阶段,西方民主本身就处在这么一种平庸化的一种现象,所以并不意味着对西方政治经济制度提出根本的质疑或批评,所以这和他后来奥巴马当选总统这件事发表他的看法前后之间没有什么矛盾。”

现年56岁的刘晓波在2008年起草政治改革请愿书“零八宪章”,2009年遭中国大陆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判刑11年,2010年他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目前刘晓波仍在狱中服刑,他的妻子刘霞也遭到中国当局软禁。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林坪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