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百名退役军人到深圳“两会”示威

星期一, 数百名退役军人到广东深圳市信访办和正在举行“两会”的会场附近示威,要求当局解决生活待遇问题。

2012.01.10 16:22 ET

据中国六四天网报导,大约五、六百名退役军人再次在深圳市信访办集会示威。 这些退伍军人包括原广东边防军人,退伍越战军人以及基建工程兵等。记者接通了参加这次示威活动的退伍军人潘先生,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你们深圳有500多退伍军人示威集会维权,我想这个维权主要是不是些军转干部?有些到企业之后跟地方上公务员中间差距是不是很大?是不是主要是这个?”

潘先生:“对。”

记者:“今天有多少退役军人去?”

潘先生:“今天没有。昨天去的。”

记者:“好象全国都有军转干部这个问题?”潘先生:“对,全国都有集中性的、集体性的这种问题。”

退伍军人潘先生说,星期一,他们在信访办示威,官方没有人出面回应。随后,他们向正在举行“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两会”的市政府进发,试图闯入“两会”会场。他们高举标语牌,并高呼“打倒腐败!打倒贪官!落实中央军转政策!维权就是维稳!”等口号。警方随即筑起了人墙,阻止游行队伍,双方并没有发生冲突。

退伍军人潘先生说,他们希望深圳市委、市政府能够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军转干部的政策。他表示,分配到企业的一些退役军官,因其人格尊严权益遭践踏,上访十多年至今没有结果。有人用社会转型论的大帽子来忽悠,把分配在企业的退役军官应享有的国家保障的身份和待遇非法取消,造成一种身份,两种待遇,也就是同样级别的军转干部,到地方政府担任公务员,工资待遇不断提高,而进入企业的干部却面临下岗。

总部设在四川成都的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说,深圳的一些退役军人在去年12月初就曾经举行示威,

“深圳这次军转干部维权是由于上一次继他们到深圳市委请愿,在请愿的过程当中上次的规模比这次还大。上次基本上有800到1000人的规模。当时这个请愿当局答应了解决问题以后拖了大概一个月时间吧,问题没有得到进一步解决,他们主要的要求是能够解决他们退役之后的经济补偿问题还有待遇问题等等。他们在给政府足够的等待时间且没有得到解决的情况下,大家继续前往当局请愿。”

黄琦说,现在中国很多军转干部上访示威的一个主要问题是退伍后到企业的人很多现在已经下岗,他们的工资很少,有些人仅仅依靠最低生活补贴维持生计,

“同样的县团级、营级一下来拿个一两千,两三千和那种月入上万的区别是很大的。随着收入的迅速扩大,再加上近期在当今中国物价持续上涨,方方面面生活费用那么高的情况下,那些企业军转干部消费的、用的完全还要靠自己。不像政府官员,他们的食品消费在他的收入中是微乎其微,另外很多时候是有各种管消费的机会。而且这方面的差距大家也是有目共睹的。”

接受采访的两位人士都表示,他们希望各级政府能够把企业的退役军官按事业干部对待,对下岗的军转干部提供相应的生活补贴和医疗保险,落实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军转干部的有关政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