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法院受理发课公司起诉北京地税局案

北京市朝阳区法院星期一决定受理艾未未的发课公司起诉北京市地方税务局一案。

2012.05.08 16:07 ET

北京艺术家艾未未去年4月3日被警方在没有正式指控罪名的情况下秘密拘押81天。

北京警方查抄了艾未未所在“发课公司”,并没收了包括公司印章、电脑、账本及保险柜内的现金等物品。

艾未未“失踪”期间,中国官方媒体相继发表文章,指控艾未未触犯法律,涉嫌经济犯罪。

艾未未于去年6月22日获取保候审,但至今仍在被“监视居住”。

北京税务部门去年11月对艾未未的“发课公司”罚款1500余万元人民币,引发民众发起“争当艾未未债主”的事件。

艾未未所控制的发课公司不服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的这项行政处罚,将税务部门告上法庭。

艾未未的律师浦志强对本台记者说,上个月,艾未未所在“发课公司”要求就其逃漏税指控进行行政复议的申请被北京市地税局驳回,“发课公司”于4月13日向朝阳区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北京第二税务局,法院应该在一个星期内就做出是否接受审理做出决定。

“我们有权利向朝阳法院进行行政诉讼也无非是通过司法程序对于当初税务局做的处理决定和处罚决定进行合法性的诉讼审查。原先会议之后我们跟政府在协议进行解决,并由上级来审查下一步。现在我们是通过司法程序审查中国行政机关它们对“发课公司”的处理和处罚是不是具有合法性。”

浦志强律师说,北京朝阳区法院曾在今年4月19号通知“发课公司”,诉讼文件必须加盖公司印章,而这枚公章早前被公安机关查扣未还,导致这一案件立案出现变数。

“审查的过程远远超过了七天。我们希望在立案期间已经有了不同寻常,但是围绕着艾未未的发课公司以及跟北京市地方政府局的这样一种关系和纠纷的处理,我希望双方都看得开一点。都能够像赵紫阳说的在民主和法治的轨道上解决问题。而不是中间嘀嘀咕咕的搞很多的阴谋诡计。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共产党的北京政府搞得太多的阴谋诡计给发课公司。这是不对的。如果以前不对了,希望日后能够做得好一点。依法办事,没有其它的。而且我想发课公司这样做不是为了自己,是为了很多人。”

浦志强律师说,朝阳区法院5月7号通知发课公司法人代表、艾未未的妻子路青,法院正式立案审理发课公司起诉北京地税部门一案。

记者试图向艾未未本人及“发课公司”法人代表路青求证,但无法通过电话联系他们。而朝阳区法院的值班电话无人接听。

杭州的网络作者昝爱宗说,他希望艾未未起诉北京税务部门的案件能够公开审理,以便公众能够了解案情。

“我认为在中国政治问题也好,经济问题也好最好用法律来解决。艾未未他可以通过法律手段来维权,过程比结果重要,因为或许他打官司不一定能打赢,但是不管他打赢还是不赢,他要坚持维权,用法律来最大范围地来保护自己的利益。然后要增加政府侵权的成本。政府有时候是不按法律来办事的。要抓到它的成本。”

昝爱宗认为,中国官方对艾未未的打击、迫害,反而增加了他的知名度,而“发课公司”税案已超出了案件本身。

“这样可以逼着他们以后要按照法律来办事,而不能说随便可以给人抓一个辫子,然后罚点钱,这样下去就无法无天了。其实就是用法律作为一个绳子把政府的权力给限制住。等于说把政府的权力给捆绑起来,不能让它为所欲为。网上不是说是和谐社会嘛,把政府张牙舞爪的权力就像河里的螃蟹一样,河蟹如果你把它爪子给捆起来,它就不能横行霸道了。”

昝爱宗说,艾未未民告官的案件能够激励其他维权人士通过法律渠道追求社会公正。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