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义电器厂工人集体大罢工要求加薪(组图)

贵州天义电器公司的工人星期四举行集体大罢工,要求厂方加薪。

2012.09.13 11:55 ET
m0913-hcpfs.jpg 图片: 贵州天义电器公司的工人集体罢工,要求厂方加薪。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的消息,9月13日贵州省遵义市天义电器厂工人集体罢工,对工资的不平等提出抗议。这是该厂1965年建厂以来的第一次集体罢工。贵州天义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一集团下属企业,产品以以军工为主。两年前天义电器有限责任公司机构调整,但是中层领导竞聘全是走过程,新换的董事长陈文毕也没有大家所期望的那么好,职工工资长期保持低位,但是高管薪水不断增加,终于导致工人忍无可忍,举行集体罢工。记者接通了遵义市汇川区公安分局的电话,要求查证这一消息,

记者:遵义电器厂的工人9月13号举行大罢工,是你们处理的吗?
警察:对。
记者:现在工人复工了吗?
警察:我不清楚。

遵义市汇川公安分局值班警察李先生说,星期四天义电器厂罢工的工人大约有两三百人,他们没有和警察发生冲突,现在劳资双方还在举行谈判。

工人和高管工资两极分化的现象越演愈烈


图片: 贵州天义电器公司的工人集体罢工。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图片: 贵州天义电器公司的工人集体罢工。 (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天义电器厂的罢工工人在网上转发了很多工人罢工的照片,他们举着横幅:上面写着:我们要吃饭!我们不是奴隶!罢工工人在网上表示,他们每月工资多年来一直保持在两三千块钱,而高管工资却年年上涨。

纽约的劳工活动人士刘念春说,在中国的国有企业,工人和高管工资两极分化的现象越演愈烈,“高管和工人工资的差距越来越大,它一股劲给高管涨工资,为什么给高管涨工资,因为军队和政府部门公务员的工资现在大幅度往上提高,要不给高管涨工资,他们就不会用心管理工人。”

刘念春说,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2009年,中国央企高管的平均年薪超过60万元。这只是公开的薪酬,不包括隐形收入。现在三、四年又过去了,高管的薪水仍仍节节升高,但很多国有企业的工人工资却长期徘徊月薪两三千块钱。

“现在高管和工人工资的差距这么大,自然引起工人的不满,两极分化,悬殊太大了,高管工资一个月几万,甚至十几万,工人工资还是保持在低位,只有几千块,工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工人维权必经之路建立独立工会

刘念春说,中国国有企业高管究竟享受多少隐形福利待遇,没人说得清。而另一方面,国有企业的工人的工资却长期保持在低位,中国国有企业的工人要维护自己的利益,必须建立自己的独立工会,“工人低位工资,工会可以和厂方谈判,工人利益受到损害时,工会就可以立即提出来,公司对工人有不合理的要求,工会可以和厂方交涉。这样工人有集体的力量,对方不敢忽视。”

刘念春说,国有企业高管与普通工人工资两极分化的问题应该引起中国有关部门的重视,否则会引起社会矛盾的激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