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农民集体反映上百亩耕地被侵占

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九重镇的失地农民集体举报,地方干部非法侵占耕地多年,村民向各上级部门揭发反映接近一年,但是问题还是没有解决,有上访维权村民被打击报复。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严修报道

2010.04.13 14:48 ET


近日,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下孔村景岗组的全体村民在网上发贴,揭露该村支书孔德山与其岳父尚振清勾结并暗箱操作开窑厂非法侵占耕地130余亩,大敛横财,并出钱雇凶收拾举报村民的违法犯罪事实。
 
该帖子指出,景岗组原有耕地560多亩,历年来由于村支书孔德山勾结尚振清建窑占去130余亩和下孔村委在孔德山的主宰下另侵占70多亩外,现只剩耕地约360亩。由于连年取土烧制粘土砖,致使其中60多亩耕地已形成无法复耕的大坑。多年来景岗组的全体村民多次通过县、市、省逐级上访,但事至今日,仍无人过问。
 
上月24日晚间,四名身份不明人员闯入上访举报的村民景兴虎的家中,对景兴虎实行暴力殴打,事发后,村民报警,抓获了一个凶手,但至今没有一个合理的说法。
 
星期二,本台记者电话采访了景兴虎,他说,现在伤势已无大碍。采访当天他刚好在郑州的省国土局上访举报,“事过后,我报了案,逮住一个,估计现在在淅川县关着,但是现在一直没有说怎么给我处理这个问题。现在我们什么都不说,只要求要回耕地,再一个就是说要找出这个幕后人,让他不能逍遥法外。农村的人就是为了土地赖以生存,群众没有地种,没有饭吃,该怎么办?”
 
南阳市土地局的王先生星期二对本台记者说,他们已经知道有关的举报,事情已经反映到省级政府,土地局会责成地方政府处理这个问题,王先生说窑厂已经停产,“它停了,一直都没生产,今年我们去了三次,都不让它做了,只是窑没拔,现在给它占住耕地,也没生产。(我们希望能够尽快…)对,我们知道,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反映到省里去了。”
 
村民的帖子指出,非法占用耕地130余亩,不仅违反了《土地管理法》第36条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沙、采石、采矿、取土等之规定,而且更触犯了中国刑法第342条的规定,应以非法占用耕地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另一位村民李先生星期二对本台说,村民揭发问题多年,至今未获解决,主要是官员和村干部互相勾结、包庇,每次村民上访,相关村干部就会事后到有关上级部门做工作。虽然,景兴虎遭到打击报复事件对村民造成了一些影响,但是他们还是会继续上访维权,“(景兴虎被报复了,那现在村民害不害怕?)都害怕。(但是你们的土地被非法侵占了那么长时间,怎么办呢?)叫国家执法部门解决。(那就是说还是要继续上访?)对。”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严修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