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残疾人抗议拆迁被抓 逾百人与警冲突多人受伤(图)

安徽合肥一百多位残疾人不满警方以“妨碍交通秩序”拘留一位残疾人王汝云,星期天晚与防暴公安发生冲突,多人被打伤,其中两人已被治安拘留。王汝云的家属告诉本台,事件的原因是因为房屋被逼迁,王汝云家门前的路被人堵塞,一气之下,堵塞马路。

2011.04.13 09:51 ET
图片:合肥的请愿者在派出所外。(维权网提供/记者乔龙) 图片:合肥的请愿者在派出所外。(维权网提供/记者乔龙)
   


星期天和星期一,合肥庐阳区梅小店村发生驾驶三轮车的残疾人因维权与公安冲突事件,多人被公安打伤。目击者陈女士星期三告诉记者:“我们有四、五十个人吧,都是三轮车车主。来了两车警察,武警、特警。因为有一个残疾人,他(被)拆迁,整个村庄的人都拆完了就剩他一户,社区委的人倒建筑垃圾堵在他家唯一的一个通道。这个残疾人就找社区和城管,其中一个城管这样讲:‘他有本事倒你垃圾,你为什么没有本事堵路’?”
 
也是残疾人的陈女士说,王汝云在城管的激将下,一时冲动,一个人跑到马路中间:“这个残疾人当时脑子一热。你教我堵路,我也堵,但是他不是白天堵路,是晚上半夜里头,那叫堵路吗?几个人围着谈话叫堵路吗?就几分钟的时间就有人出来报警了,110就来了,就把他抓走了。”
 
据维权网消息,星期天晚9时许,合肥市发生残疾人因抗议逼签拆迁协议而被人倾倒建筑垃圾堵路之事后,一位残疾人欲堵路抗议时,被庐阳区政法委书记下令,将抗议者王汝云、宇世文抓到派出所。引起残疾人群体的愤怒。杏花派出所门外已经聚集了数十名残疾人,要求放人,警察也派人增援。被抓的11名残疾人被带到派出所做笔录后,在当地残联的协调下获释。
 
记者联系到王汝云的姐夫张善良,他介绍:“他(王汝云)开个残疾车,人家把他的路堵起来,他不能回家。他就找街道城管的,然后他就把路堵起来了,公安局把他关起来了。抗议有一百多人,坐车(残疾车)抗议,就在派出所门口。防暴警察来了有一、两百人,一共抓了两个人,治安拘留九天,另外一个人是七天。”
 
陈女士说,他们和公安交涉,却被掀翻两辆残疾人摩托车:“我们残疾人这样讲,他是维权自己的道路。他回家,回不了家,在马路上跟几个人说话叫堵路吗?特警部队把我们的人驱散,但驱散不了。我们想叫我们(被抓)的人从警车里下来。另外一个残疾人他的车正好迎面碰上警察,(警察)不让他停,就把残疾车掀翻了。”
 
目击者胖妹说,当时有多人被抓:“抓了好几个人了。我说中国的政府要灭口,得把这些所有人逮进去,逮进去不就可以灭口了嘛,我们就出去了,叫很多残疾人都过来维权。”
 
另一位残疾人说,这次冲突事件,持续了近两天:“从大前天晚上夜里到前天下午一、两点钟。我们起来到街道办事处想跟派出所谈一下,能不能从宽处理,残疾人因为他腿脚不方便,在那儿谈判。然后我们到派出所的时候,就说你们要搞什么,你们来造反?当时有个政法委书记在那里,政法委书记说:‘(给公安下令)你把这些人全部查出来,我看他们今天想怎样’。就这样,然后打起来了。那是夜里大概11点50左右,12点不到。”
 
梅小店村是该市的城中村,而引发冲突的起因与不满拆迁有关。张善良说:“条件还没有谈好现在还没有拆。产权涉及到有几百户。就是因为他现在没有拆,他(政府)才找麻烦,就是为拆迁。”
记者:你们不满赔偿吗?
张善良:谈不下去,条件太差了。以前他们郊区是菜农,是种蔬菜的,以前是非城市户口,现在把他们搞成城市户口了,没有地了,你看现在又面临拆迁。
 
张先生说,拒绝搬迁是因为搬入新房后,没有生活来源:“没有拆迁的情况下,用有点房产,租一点房子能维持自己的最低生活水平。现在拆迁,他住上楼房之后还要物业费,还要这样那样的费用,简直是没办法生存了。”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城市范围扩大,当局大量征地建商品房,郊区被城市化,农民成为居民,他们的土地被收回后,唯有依靠打工为生,由于他们没有技能,生活更加艰难。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