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获学籍 湖南私校学生罢课请愿(图)

湖南邵阳新宁县民办的崀山实验学校学生因学籍问题星期一集体罢课、前往县政府请愿。

2011.09.19 15:08 ET
m0919-dx2.jpg 图片:湖南邵阳新宁县民办的崀山实验学校学生在参加英语角活动(取自该校网站)
Photo: RFA


拥有约五千名学生的新宁县大型私立中学――崀山实验学校的大批学生周一上午聚集在新宁县政府前就不获分配学籍的问题请愿,政府大门一度被堵,当局出动警察维持秩序。
 
化名小许的目击者周一告诉本台记者:“政府前面站了很多人,有学生有家长,是一个民办学校,政府不给学籍,学生就闹市了。我九点去下着雨还是很多人,具体多少不知道,交通堵塞了车过不了,政府大门也无法出入 ,警察和警车也去了。现场我问了一下学生,他们说政府跟他们过不去,欺负他们是民办学校。”
 
海外维权网报道学生在现场打出“给我权利”“给我学籍”的横幅,并引述在场的学生说:“我们因为是民办学校,受到政府的不公正对待,教育部门不给学生学籍,今后无法参加高考,学生不得不奋起反抗,要求政府落实政策,平等对待民办学校的学生”。
 
本台当天致电新宁县政府询问,工作人员称经过信访局的协调,请愿学生中午前已散去:“那个已经散去了,应该是信访局把他们劝走了,他们就站在信访局前面,我中午下班的时候已经没看到了。好像就是因为学校办不到学籍,听说他们没有达到录取分数吧!(但分数达不到和政府没关系呀?)这个我不太清楚,你问问信访局吧。”
 
05年由私人企业家投资近亿元创办、占地两百多亩的崀山实验学校,受到新宁政府大力支持,更因此关闭附近的金石学校高中部,强迫部分教师转往该新的大型私校任教。创校早期,该学校为追求升学率大量招收外校高三、高二、初三、初二在籍学生,并许诺为他们重新办理学籍,引起县内其他学校强烈不满, 纷纷向县政府、县教育局投诉,可都是泥牛入海,据说该校有过硬的后台。
 
近期也有学生和家长投诉崀山实验学校乱收费,补课收费和强制实行全日制封闭式上课、大幅延长学生在校时间等问题。据悉该校每学期学费1500人民币,伙食等杂费另计。
 
有分析认为学籍分配与分数并无关系,如今该校学生不获学籍的问题怀疑与该校长期抢别校在籍学生问题有关,而至于为何教育部门突然不再大开绿灯则原因不明。 
 
当地教师李先生告诉本台:“可能是学校之间的纠纷。是有规定学生招生范围,规定到哪里上学不去哪里的话就不给学籍,但有时候执行有时候不,教育局针对情况随机确定的,这也是教育体制不完善的表现。”
 
而小许认为无论学校有何问题,教育部门不应拿学生的前途开刀:“因为学生必须有学籍才能考试甚至毕业,即使学校有什么错,也应该和学校协商,也不能拿学生来开刀。”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