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支联会除夕晚会 呼吁释放被拘异见人士

香港支联会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举办了「我的中国梦──平反六四」除夕祝愿集会。支联会再次呼吁北京当局开放民主﹐尽早释放被拘禁的异见人士。然而﹐有团体估计明年是六四二十周年﹐也是中共建政六十周年﹐北京当局势必启动新一轮的打压行动。 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8.12.31 14:30 ET


星期三是2008年的最后一天﹐一直坚持平反六四的香港支联会于当天晚上九点开始举办「我的中国梦──平反六四」除夕祝愿集会。支联会表示﹐此活动是为了响应特区政府强调的「国民教育」,他们以中共建政以来的一系列政治运动﹐包括鸣放反右、文化大革命、四五天安门事件、北京之春、八六学潮、八九民运、「六四」事件,介绍不同时期人民对民主中国的期盼。

支联会常委蔡耀昌向本台表示:“因为今天晚上会有许多香港市民走在街上﹐所以我们主要是有一些影带播放中国过去五十多年的发展﹐过去一些民主运动的进程﹐我们希望特别是年轻人可以了解中国的发展是怎么样﹐尤其是各个不同的阶段﹐中国人如何争取自由民主。”

对于过去一整年中国的人权状况﹐蔡耀昌认为虽然北京当局在2008年举办了奥运﹐但人权状况却没有多大的进展﹐反而有倒退的迹象:“在年初﹐当局将胡佳判刑三年半﹐年中经过汶川大地震之后又将天网负责人黄琦给拘禁。到了年底﹐一些知识界朋友发起零八宪章﹐其中一些发起人被捕﹐包括刘晓波现在还是给扣押﹐所以我们看到人权方面有倒退的迹象。

支联会再次呼吁北京当局平反六四﹐开放民主﹐尽早释放被拘禁的所有异见人士。

而和支联会一起于近日举办促请北京当局尽早释放刘晓波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执行秘书潘嘉伟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撰写一份元旦文告。他表示﹐在过去一年﹐不仅许多维权人士及异见人士遭当局迫害﹐许多维权律师也不断遭当局打压:“今年初的西藏事件之后﹐在五月时有许多维权律师的年检就通不过或面对很大的困难。然后很久都没人去关注高智晟律师﹐我们在今年奥运举办期间就已经听说他在家里面被打了﹐一些看守他的人都很不礼貌﹐在他家人面前就侮辱他﹐要他趴在地上吃东西或是打他等。我们还以为在奥运过后可以休息一下﹐但后来又发生三鹿奶粉事件还有北京律协直选问题。”

潘嘉伟表示他们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原先估计在奥运过后维权律师的情况会获得改善﹐没想到反而打压得更厉害。他们预计﹐明年是六四二十周年﹐也是中共建政六十周年﹐北京当局势必启动新一轮的打压行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