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亡欧洲内蒙维权人士对胡奥会表失望

流亡欧洲的著名内蒙古蒙族维权人士领导人席海明先生对于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中国主席胡锦涛的会谈表示高度失望。他认为这次会谈没有表现出享有崇高传统地位的美国社会对于人类根本性问题 – 生存环境和最高价值 – 人权的关切与尊重。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发自德国的报道

2011.01.24 11:31 ET


 
连日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先生访问美国成为欧洲社会主要关心的新闻。对于这次访问各方面评价不同。尽管奥巴马总统在胡锦涛主席访问前就接见了五位有关中国人权问题的人士,但是,流亡欧洲的具有代表性的保卫内蒙古人权同盟主席席海明先生还是对于美国政府,奥巴马总统处理这次访问表示了高度失望。席海明主席对记者说,“我觉得这次一个是中国作为大国受到美国的高度的重视;两个世界大国会晤,在合作方面做了很多,主要是在经济上以及其它方面。奥巴马极力礼貌地讨好客人,但是遗憾地是对于人权问题,不能够说没有提。我觉得只是美国总统、美国政府方面为了对付新闻界,对付西方的良心象征性地说一说,但重点不在这里。”
 
对于他为什么如此失望,席海明主席说,“美国是以民主立国。自由民主人权是美国精神,美国灵魂里的东西。但是这次对这些东西都有所忽略。比如说西藏问题、新疆、东土耳其斯坦问题,内蒙古问题,这些地方的几个民族都有着悠久的文化、传统和历史”。
 
对此,席海明主席说,蒙古族、维吾尔族、藏族,三个自治区的面积约占中国的十二分之五,三个民族的文化在人类存在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但是这次涉及到中国的人权、环境问题,也就是涉及到人类根本性的生存环境问题,最高价值问题,这三个地区的问题居然在整个过程中都几乎没有直接提到。对此,他具体举例说,“你比如说,他们在新疆有核试验,把新疆环境搞得很污染。在内蒙有核废料的处理基地。还有现在西方和中国闹稀土之战。中国的稀土除了一点点在湖南外,剩下百分之九十九在内蒙。在开采内蒙古资源的过程中,他们没有考虑当地民众的利益,包括当地汉族民众。他们只是一种掠夺式的开采,没有计划地对环境进行保护,而是一种强盗式的,先如何把这东西啃干净,拿走多赚钱就行。再有沙尘暴的暴风源是在内蒙。大家知道对草原的破坏,沙化。现在中国掠夺性地开采资源,准格尔煤炭基地,呼仑河煤炭基地,坑口电站,把污染都留给地方,把电和钱都让华北电网拿走。李鹏家族、官宦家族控制,给内蒙人民得不到什么利益,只是受害,也就是环境毁灭性地被破坏。”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