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斗教授起诉北京新网案开庭

中国问题学研究会会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起诉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非法封闭网站一案,5月12在北京开庭。法庭定于5月20日宣判结果。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的采访报道

2009.05.12 15:10 ET


胡星斗教授起诉北京新网一案的总协调人朱瑞峰,在5月12日的庭审结束后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上午9点钟北京大兴区红星镇法庭开庭时,被告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方面没有任何人到场,法庭随即对诉讼进行了被告缺席审理:

“今天我们9点准时到了法庭,等了半个小时也没看到被告的到来。法官说传票已经传送达到了。他们给新网通了电话,他们说‘胡星斗教授提出的诉求我们全部答应,能不能在庭前调解一下?’。主审法官说‘庭前调解,现在已经开庭了,就按照缺席进行审理’。我们的律师提出了证据,我们的网站信息哪一条有非法的? 他不是说苏州网监责令让他封网了吗?让新网来取证。法官当庭表示采纳我们的证据,20号正式宣判。”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北京新网数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表示,相关封闭网站的行动,完全是依照当局网络监察处的通知来进行:

“公安局管网络的通知我们进行关闭,我们只能按照我们上级部门的通知来做关闭的这个动作。”

今年4月初,胡星斗教授就北京新网公司和苏州公安局网监处将其发表在个人网站上的学术性文章认定为“非法信息”,并强行封闭其网站的行为诉诸法律。代理胡星斗教授提出诉讼的张星水律师表示,在庭审过程中他们提出了三项书面证据,希望法庭能够做出公正的判决:

“主要是书证、收据还有一个电子邮件,就是关闭胡星斗这个网站的一个通知,所以就主要是这三份证据,法院也认真听取了我们代理的意见。因为不是当庭宣判,如果按照开庭的情况和效果来说,我们希望能够胜诉。”

胡星斗教授在接受本台采访时指出,中国网络监察部门所认定的“非法信息”,是指他所撰写的数篇有关呼吁加强新闻舆论监督、遏制官员腐败以及对于现行劳教制度进行改革的建设性的文章。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法律诉讼,引起全社会对于依法管理互联网的关注:

“目前中国的问题就是特别是在网络方面无法可依。往往都是根据个别领导人的意见就可以随意封网、随意封文章。我认为这是一个极其不正常的现象。我就想通过我这样一个法律的行为引起关注。”

胡星斗教授曾在公开发表的声明中强调,近年来中国的法制不断退步,一些学者所撰写的反腐败文章被网监部门随意认定为非法信息予以删除,如果不加以制约,腐败特权利益集团最终将把中国逼到悬崖的边缘。总协调人朱瑞峰还表示,希望胡星斗教授的诉讼案能够成为维护公众舆论监督权利的范例,以推动法治进步:

“胡星斗教授并不是为了一千多块钱的利益而进行起诉,主要是要以法律来衡量一下,有些政府机关非法封杀网站,阻止人民群众的舆论监督。他主要就是要做这方面的工作,推动法治进程。”

据介绍,有超过三十位法律学者为胡星斗教授的诉讼案组成了律师团。北京市大兴区红星镇法庭将在5月20日下午4点,公开宣判。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记者何平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