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环保人士遭打压 呼吁当局注重环境保护

大陆环保人士近来为了环境保育向当局提出许多建议,非但没有获得采纳反而屡遭打压。他们呼吁当局在让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必需注重环境保护。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2009.01.30 15:20 ET

北京当局近年来曾多次公开强调环保的重要性,无论是胡锦涛或温家宝外访时也都提到当局保护环境的决心。温家宝曾说,环境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是:对环境保护重视不够,投入不足,环境治理明显滞后于经济发展。然而,事实上许多环保人士遭当局打压,他们成立的环保机构多次向有关方面提出申请注册也都遭拒绝。

据权利运动星期五的报导,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太湖环保公益事业,并揭露官商勾结破坏环境的黑幕而被中国官方列为“中国十大环保人物” 的宜兴市周铁镇环保人士吴立红,在2007年4月却被当局以“涉嫌敲诈勒索”被起诉,并被判刑3年。今年春节期间,吴立红妻子许洁华到宜兴丁山监狱探望了丈夫,她星期五向本台表示:“昨天我去看他,他告诉我说不信当局能够关他一世。但他说了这些话之后狱方人员就不让他说了,表示不能说案子的事只能够聊生活上的事,然后就不让我们继续谈下去了。结果我们原本应半小时的约见最后只谈了几分钟。”

记者:他说出来之后还要继续环保的维权工作吗?

吴立红:是的,他说出来之后要继续自己的事,不信当局能关他一辈子。

许洁华表示,吴立红在被判刑关押前,家人多次遭到恐吓、威胁,住处多次被砸,吴立红自己则被打伤至住院。而地方政府为了不让吴立红继续上访告状,镇领导曾承诺送给当时还在某间工厂担任销售部副经理的他一份6百万元的机械合同,一家大型化工厂的厂长也答应送他一笔2千万元的外贸业务,但吴立红都拒绝了,却没想到反而遭判刑。

除了江苏的吴立红之外,福建环保组织“屏南绿色之家”的负责人张长建也表示,福建当局没有停止对他的打压,他申请成立的环保机构“屏南绿色之家”一直无法获当局同意。张长建向本台表示:“我们的机构无法注册,在办活动时就很不方便,要做什么宣传活动也无法进行。例如去年十一月份的时候我们进行普法宣传,结果就受到当地政府警告。他们说既然我们的组织已经被取缔,就不能进行任何的宣传活动。”张长建呼吁当局在让经济快速发展同时的也必需注重环境保护。

香港壹传媒主席黎智英曾在苹果日报发表文章表示,如今的中国社会为了快速的经济发展而破坏了大自然环境。但总有一天这些环境保育问题会结集起来,拖慢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黎智英认为,中国要促进环保,首先便需要重整道德。没有良知培养出来的恻隐之心,没有道德来束缚行动,这样的社会是无法建立环保意识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