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组织报告希望艾滋群体人权问题受关注


2013.03.08 14:45 ET

“四免一关怀”是中国自2003年起开始对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实施的一个医疗救助政策。中国四家艾滋病防治民间组织本星期向联合国人权机构递交了中国这一政策落实情况的报告。河南等地艾滋群体目前所面临的诸多人权问题是这一报告所关注的焦点。

发布《中国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落实情况公民社会报告》的四家民间组织是全国因输血感染艾滋病受害者工作委员会、河南宁陵输血感染艾滋病妇女人群康乐家、河南柘城县艾滋病防治民间促进会和北京爱知行研究所。

该报告是这四家组织对河南等地艾滋人群的生存状况调查研究后发布的。

这四家组织已于3月4号将报告递交给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希望推动改善中国艾滋人群的生活医疗状况。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审议各国人权状况。

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现在美国的万延海先生说,因为联合国对各国人权状况进行审议和评估的时候,需要听取公民社会的意见,因此这四个组织向联合国人权机构递交了这个民间报告。

万延海先生透露,这个报告包括很多跟中国艾滋人群有关的人权问题,比如艾滋病毒感染者维权时人身自由常受到侵害、因卖血感染艾滋病毒的农民司法救济权被剥夺。

“主要是河南等中原地区因卖血、输血感染艾滋病毒的人群他们所面临的权益问题。比如他们感染后要求赔偿,法院不给立案,维权上访被关黑监狱。”

中国的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是指为贫困艾滋病人提供免费抗病毒药物、抗病毒治疗、免费检测;为感染艾滋病毒的孕妇提供免费产前指导和分娩服务、免费母婴阻断药物和婴儿检测试剂;艾滋孤儿可享受免费义务教育;为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生活补助。

万延海先生表示:“虽然中国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宣传很多,但基层执行还是非常弱。”

据中国官方发布的数字,截至2011年底,估计中国艾滋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有大约78万人。其中,经有偿采供血、输血和使用血制品感染的占6.6%,大约5万多人,这些人主要分布在河南、安徽、湖北和山西。

万延海先生说,按中国政策规定,地方政府应该每月向每位艾滋孤儿发放基本生活保障金最低600元,但这一政策在各地落实情况不一样。

“财务不透明,民政部门用于病人福利的资金是不透明的,这是我们比较关注的。”

参与发布这个艾滋群体生存状况报告的另一家民间组织河南康乐家负责人李喜阁女士表示,希望中国艾滋病人吃国产药有副作用的问题引起关注。李喜阁女士希望“四免一关怀”政策能为艾滋病人提供国外生产的药物。

“希望药物问题能解决,现在用的是国产药,用了一年后出现副作用。”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12年公布的数据,中国 “四免一关怀”政策2003年出台以后,帮助治疗总人数9万多人,艾滋病人的病死率显著下降。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