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江饮水危机再现政府公信力问题


2013.03.18 15:50 ET
m0315-vtpf 图片: 环卫工人清理在上海水域飘浮的死猪。 (法新社)

最近,上海黄浦江死猪事件闹得沸沸扬扬、民众疑虑未消,湖南平江县又传出民众怀疑当地自来水质量不好的消息。水污染、有毒食品,一个个公共卫生事件不断发生,中国政府急需解决公信力低下的问题。

湖南平江县长寿镇有8万户居民,靠近汨罗江。据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报道,长寿镇政府部门的监测显示,当地水厂的水质量是符合检验标准的。但是,长期以来,当地百姓中却流传着自来水已经遭到污染的说法,很多居民不喝自来水,而是买山泉水喝。这种山泉水来自山区,没有经过任何加工程序,由商家负责配送上门,3元人民币一桶。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一电话联系到一位长寿镇居民,向她问询当地水质量时得知,她家也是喝山泉水,曾有当地居民怀疑建筑公司在河里淘沙造成水污染:

“平时用的水是自来水,喝水喝的山泉水。”

据中国媒体报道,长寿镇还有居民怀疑,长寿镇河流上游的金矿企业导致河流污染,所以他们一直不敢喝当地的自来水。但是,长寿镇环保部门、疾控中心和县自来水公司的监测报告都显示,当地自来水质量符合国家标准。长寿镇政府领导公开表示,他们喝的都是自来水,镇政府食堂洗菜、煮饭用的都是自来水。《人民日报》因此报道说,长寿镇的这一饮水安全事件实质上是一个信任危机,也就是说,当地民众不相信政府有关水质量没问题的说法。中国独立分析人士、来自湖南的何军樵先生分析说:

“因为政府没有公信力,老百姓已经不相信了。”

最近一段时间,上海黄浦江死猪事件特别引人关注。官方公布的从黄浦江头打捞出来的死猪数量从一两千头、已经增加到现在的近万头,实在令人震惊。上海市政府部门多次表示,当地饮水质量未发现异常。但是,这并不能缓解民众的担心和愤怒,官方有关死猪的解释不断遭到上海当地民众和网络舆论的质疑。最新的一个官方解释来自中国农业部兽医师于康震。中国媒体引述于康震的话说,这些猪的死亡原因为饲养量大,温差变化、导致仔猪抵抗力下降,目前当地没有发生生猪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何军樵先生表示:

“黄浦江死猪事件不是偶然发生,而是整个中国的环境都遭到重度污染和破坏。”

黄浦江死猪事件恰逢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在北京召开。与此同时,北京等多个地方雾霾笼罩、沙尘暴侵袭,让很多民众怨声载道。一些民众无奈地以“沙逼北京、猪投上海”来调侃。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