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疗腐败案上升


2013.04.08 16:15 ET
m0408-awp.jpg 2012年10月24日,深圳盐田区法院集中对七宗医疗卫生系统的受贿案件进行公开宣判。(网络图片)

近年来,腐败贿赂已经侵蚀到中国社会的各行各业,包括医疗卫生系统。中国一些地方的检察机关发现,2012年医疗卫生系统商业贿赂案件有增无减。

广州检察机关去年查处医疗卫生系统商业贿赂犯罪案件55件55人,比上一年同期增加30%,共涉及金额800多万元人民币。

广州检察机关发现,当地医疗卫生系统被查处的受贿人员90%多都是医院领导或科室负责人,这些负责人是去年受贿医务人员的主体。

广州检察机关还发现,医疗卫生领域的贿赂犯罪呈常态化,并且涉及到医疗设备、药品采购、服务诊治、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各个环节。

中国一民间卫生救助组织负责人王龙先生注意到,医疗卫生系统的贿赂问题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很普遍。

“主要问题在于体制,药和医生挂钩。”

近年来,中国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一直没有缓解。一方面,经济贫困、无医疗保险导致很多人看病难。另一方面,中国一些医院医务人员“以药养医”,导致药品价格和医疗服务价值虚高,这也是众所周知的事实。

山东聊城市前不久曝光的案件中,一个卫生局副局长收取药品回扣13%,医院负责采购的副院长每个针剂、片剂药品收取5毛钱的回扣,都是明码标价。当然这些费用最终都转嫁到病人头上。

王龙先生表示:“进不起医院,去一下医院几千块,比一个月工资还高。医生没有职业道德。”

除了“以药养医”以外,中国一些医药企业在激烈竞争中采取拉关系、送礼、赠送公司股份、分红等各种方式,向医务人员行贿,这也是造成医疗卫生系统腐败乱象从生、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虚高的原因之一。

河南“血液安全”网络博客作者孙亚先生认为:“总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从上到下有一个利益阶层。”

广州检察机关发现,虽然近年来政府采取多种措施遏制医疗卫生系统的腐败现象,但问题是,这方面的行贿受贿方式和手段也都变得更加隐蔽,贿赂案件仍然呈高发态势。

王龙先生说:“医生不能跟药去挂钩。”

最近几年,中国各地卫生系统都高调开展了医药反腐工作。黑龙江省最近通报去年查处收红包、回扣等医疗系统腐败违纪人员20人次。

有些病人把中国的一些医生称为“白眼狼”,令很多医生很不高兴。一些医生表示,收取回扣、贿赂的医务人员并不是多数。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