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全境封锁30天 法国限制行动15天


2020.03.17 14:50 ET
AP_20076747178690.jpg 2020年3月16日,鉴于武汉肺炎疫情在法国没有出现任何缓和的迹象,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全法本土和海外省及领地15天内限行。(美联社)

 

法国总统马克龙星期二晚在电视演说中宣布,为因应武汉肺炎疫情的扩散,自17日中午起15天内,大幅限制民众行动,严禁户外聚集逗留,最大程度地减少接触,这是法国在战争时期外,第一次採取这种措施。非欧盟国家与欧盟国家间的旅行将暂停30天。此外,法国也根据欧盟委员会欧盟全境封锁的建议,关闭了欧盟与申根区的边境。

鉴于武汉肺炎疫情在法国没有出现任何缓和的迹象,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16日宣布,全法本土和海外省及领地自17日中午开始,将严格限制人民行动15天,所有人被要求待在家裡,擅自在外聚会、搞家庭集会的行动将会受罚。

 

 

马克龙说,"我们处于战争之中,当然是一场卫生的战争。 我们不是在与军队或其他国家作战,但敌人在那里,它是无形的,难以捉摸的和不断前进的。 这需要我们的总动员。"

 

法国17日中午开始实施限制行动令,民众上午到超市抢购囤积货物。(蔡凌摄)
法国17日中午开始实施限制行动令,民众上午到超市抢购囤积货物。(蔡凌摄)

法国政府将严格限制民众活动,民众只可以在购买必需品,看病或上班时才外出,并需要与其他人保持距离,违反规定将会被罚款38至135欧元。内政部长卡斯塔纳(Christophe Castaner)表示,政府将出动10万名宪兵队和警力在固定和移动检查点,唯一的要求是,待在家里。

马克龙还决定,推迟第二轮市政选举,延期正在审核的退休体制改革。他特别提及在海外旅游的公民,可以联繫当地的大使馆、领事馆,如有困难,政府将派专机接回在外的法国公民。

马克龙说,要把人与人的接触减少到极限,只有这样才能缓解医院的压力,挽救更多的生命。他保证从17日起向25个疫情严重的省份发放医用口罩,医院和门诊医生以及护士可以前往药房领取医用口罩。

法国也将从17日中午12点开始,关闭欧盟与申根区的边境。马克龙说,"从明天中午开始,欧盟和申根区入口的边界将关闭"。

 

法国进入作战状态,超市义大利面抢购一空。(蔡凌摄)
法国进入作战状态,超市义大利面抢购一空。(蔡凌摄)

法国的这个决定是根据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欧盟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16日宣布,未来30天内禁止非必要的旅客入境,以应对和遏制病毒在欧洲的持续蔓延。

她说,"我在今天下午的七国集团峰会,已向与会的元首和政府高级官员说明这个决定,限制非必要的旅行。这些限制将暂时实施30天,必要时视情况延长。"

这项旅行禁令适用欧盟26个申根区国家,其中包括22个欧盟成员和4个非欧盟国家,瑞士和挪威之前已经採取了类似措施,欧盟希望英国和爱尔兰也能实施类似禁令。

在多国都限制民众聚会后,英国也将实施限制令,英国首相約翰遜 (Boris Johnson)  表示:"现在是时候了,每个人都该停止和他人进行不必要的接触,并停止所有非必要的旅游。"他要求有症状的人居家隔离14天,没有症状就尽可能在家工作,避免社交活动,但仍没有下令关闭酒吧、剧院等公共场所。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