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劣质口罩: 荷兰回收 法囯忧心


2020.03.29 16:47 ET
CORONAVIRUS-NETHERLANDS.jpg 荷兰从中国进口130万个FFP2口罩,但其中有60万个具有缺陷。目前荷兰政府已从各地医院全数召回,并决定不再使用这些瑕疵品。图为救援人员送患者上救护车 。(路透社)

荷兰卫生部28日下令回收已经发到医疗机构使用的60万个口罩。卫生部的声明说,这批从中国进口的口罩不符质量标准。

荷兰从中国进口130万个FFP2口罩,但其中有60万个具有缺陷。目前荷兰政府已从各地医院全数召回,并决定不再使用这些瑕疵品。

 



荷兰卫生部(VWS)的声明说,来自中国製造商的第一批货物在上个星期已部分交付,这批口罩具有中国认证质量检验合格的证书。但是,这批口罩不能正确复盖脸部,或是阻挡病毒粒子的过滤膜状物不能正确运作。

荷兰奈梅亨大学附设医院(Radboud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for Mindfulness)发言人指出,院方有收到2400个中国口罩,但他们存放起来没有使用,主要原因在于不能紧贴脸部。恩荷芬(Eindhoven)卡特琳娜医院的发言人也表示,中国口罩立即被院方回绝了,市场上有很多垃圾,有人试图利用当前的危机获利。中国口罩质量不仅没达到FFP2标准,连安全性较低的FFP1也算不上,充其量只是FFP0.8。

60万个口罩已经发放到医院,当卫生部了解到中国口罩在检查过程中不符合标准,就立即停止分发给医院并且展开回收。第2次检验结果显示,中国口罩还是不符合质量标准,荷兰政府决定这批产品全部废弃不用,从中国订购的其他口罩到货后,也会进行更严格的测试。

法国总理菲利浦(Édouard Philippe)28日在记者会上宣布法囯已经订购了10亿个口罩,不过,他也就从中国口罩质量低劣的问题说,"事实上今天,最严重的问题不是让从中国订购的口罩抵达法国,最大的困难在于,确认订购的这些口罩是否出自好的工厂,全世界都在抢购口罩。这是一个我们在订购时最可能遇到的难题,这也是很多国家在订购口罩时,会遇到的最大问题。"

法国总理菲利浦(左一)针对武汉肺炎召开跨部会会议。蔡凌翻拍视频
法国总理菲利浦(左一)针对武汉肺炎召开跨部会会议。蔡凌翻拍视频

最近中国向许多欧洲国家发送了呼吸设备,手套和口罩等。但是这些产品也构成严重风险,除了荷兰从中国订购的口罩质量差到医护人员不敢用,西班牙、捷克向中国採购的快速检测试剂盒,却爆出准确率只有20%到30%。西班牙媒体报导,中国回应说,无法验证所有产品的质量,因为市场太大了,无法监控。

欧洲刑警组织(Europol)则提醒欧洲民众要小心以防疫为名的诈欺案件正在剧增。该组织发出警告说,诈骗者正利用人们的害怕情绪大做生意。他们还在27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自武汉肺炎危机爆发以来,包括假的检测试剂,假冒的防护口罩,劣质的消毒凝胶和未经授权的抗病毒药品等假冒保护性物品的销售,在黑市大大增加。

欧洲刑警组织执行主任德波莱(Catherine De Bolle)说,"这是不可接受的。在健康危机时期,这种犯罪活动尤其具有威胁性,并可能危及人类生命。"

德波莱指出,在与其它警察部门联合执行涉及90个国家的全球侦缉行动中,发现了2000多个网站的诈骗行为,这些网站销售对武汉肺炎根本无效的药片、喷剂或药膏。三月份则查获了3万4,000个没有过滤作用的走私口罩。 全世界共查获假冒保健品1400万欧元,并逮捕了121人。

欧洲国家截至29日,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9万7689例,死亡1万0779例。意大利确诊病例仅次于美国,死亡病例系全球最多,但这是连续第二天死亡人数下降。在法国,继一名16岁少女因武汉肺炎过世震惊法囯社会后,上塞纳省政府29日发布,曾任萨科奇总统政府部长的政治家德威让(Patrick Devedjian)死于武汉肺炎病毒感染,这是第一位法国政治人物因武汉肺炎过世。冰岛媒体则于24日报道称,一名武汉肺炎患者被检测出体内同时存在两种武汉肺炎病毒,其中一种为原始病毒的变体,可能是全球首次发现“双重感染者”。

(记者:蔡凌;责编:王允;  网编 : 景铭)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