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调查团武汉溯源疫情 世卫证实 : 名单需经中共审核


2020.10.06 13:45 ET
000_8RG6KQ.jpg 2020年10月5日,世卫公共卫生紧急计画执行主任莱恩( Michael Ryan )在分析疫情流行病时说, "世卫将组成一个国际专家团前往中国,以调查病毒起源,且已经提交相关专家名单给中国当局供参考决定。 "(AFP)

 

针对武汉肺炎病毒的溯源问题,国际社会要求世界卫生组织组团到中国展开实地调查,世卫之前派出2名先遣小组人员前往中国,却没能到武汉,引发争议和多国的不满。世卫5日证实,中国对调查团严格控制,前往中国调查的专家团名单要交给北京审核。美国代表也在会上强调,无法忍受中国没做到正确、完整且及时通报疫情信息。

针对国际社会要求对武汉肺炎病毒疾病源头到中国展开实地调查,世界卫生组织( WHO )星期二证实,国际代表团的专家名单必须先提供给中国参考决定。

世卫执行委员会5日召开了应对武汉肺炎疫情为期两天的特别会议,世卫公共卫生紧急计画执行主任莱恩( Michael Ryan )在分析疫情流行病时说, "世卫将组成一个国际专家团前往中国,以调查病毒起源,且已经提交相关专家名单给中国当局供参考决定。 "

 

 

武汉肺炎疫情在中国武汉最先爆發,国际公认,必须实地调查疫情起源,以溯源这场大流行。世卫先前派出2名先遣小组人员前往中国,但没能前往武汉,曾引發争议,世卫5日证实,专家名单必须由中国点头。

美国、欧盟和澳大利亚的代表在会上也都敦促,一支在世卫组织名下组成的国际队伍,应前往中国对病毒的起源进行调查。

 

2020年10月5日。世卫总干事谭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在会议上指出,对所有人来说,这场大流行病应被视为一记警钟。(路透社图片)
2020年10月5日。世卫总干事谭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在会议上指出,对所有人来说,这场大流行病应被视为一记警钟。(路透社图片)

此外,莱恩还指出,从去年底起在中国爆發的武汉肺炎病毒到今天为止,目前的最佳预测是,全球恐怕已有约10%的人口感染这种病毒。莱恩强调感染程度从城市到乡村不等、各族群不一。他警告,全球还在艰困抗疫阶段,疾病仍在继续蔓延。他特别提到,东南亚部分地区的疫情正在激增,欧洲部分地区和地中海东部地区的感染率也在上升。

目前世界人口统计有78亿,这表明超过7亿人已被感染武汉肺炎病毒,远远超过官方记录数据的20倍,也意味着绝大多数人口仍有被感染的风险。

世卫总干事谭德塞( 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 )则在会中提出应对作为的期中报告时说, "当今年2月执委会开会时,在中国境外案例只有 151 例;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现在全球已经约有 3500 万病例、 100 万人丧生,且实际数字肯定更高。 "

谭德塞也在会议上指出,对所有人来说,这场大流行病应被视为一记警钟。他对外界批评世卫处理疫情不当一事做出反击,坚称世卫从一开始就努力不懈地支持各国防范和因应这种新型病毒。谭德塞大力捍卫世卫过去3年的改革程序,但也承认应该加快改革速度。

美国卫生和公共服务部助理部长吉罗尔(Brett Giroir)则表示,美方无法忍受有会员国没做到正确、完整且及时通报疫情信息。他呼吁应採用由七国集团(G7)提出的路线图对世卫组织进行改革,强化世卫可信度、提升透明度,并提升整体效能,以便面对未来的紧急威胁。这一提案得到了德国 、法国等国的支持。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蔡凌巴黎报导  责编:嘉远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