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株洲小区逾200业主抗议当局建炼胶厂


2017.10.16 11:20 ET
M1016GF2.jpg 2017年10月13日,湖南省株州市超过200名业主到区政府请愿,抗议当地政府,计划在小区和学校附近兴建炼胶厂,担心会危害附近居民和学生的健康。 (业王先生提供)

在湖南省株州市,超过200名业主上周五(10月13日)到天元区政府请愿,抗议当地政府在缺乏公众咨询之下,计划在居民小区和学校附近兴建炼胶厂。他们担心厂房投入生产后,会危害附近居民和学生的健康。

参与示威的业主分别来自株州市天元区4个小区,上周五早上在区政府门外聚集。业主王先生周一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业主请愿前有通知警方,政府部门致电业主,要求他们不要打横额,也不要穿写上维权字句的衣服。

王先生: 本来我们是做了很多横幅的,很多维权服,但是晚上接到社区民警的电话,合理、理性的话就不能打横幅、不要穿这些衣服。区政府的保安在门口站了一排。业主全部站在区政府的大门口。因为我们已经接到派出所的通告,十九大期间,为了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我们就陆陆续续去了2、3百人。部分业主肯定也会有情绪不好的。没有喊口号,也没有产生纠纷。

请愿行动气氛平静,示威者没有喊口号,政府派出了十多名保安在场戒备。据了解,当局近日在媒体上公示了炼胶厂计划的详情。按照有待审批的计划,厂房邻近当地至少10座居民小区,建成后年产量可达1万2千吨。居民普遍担心,炼胶厂在生产过程中,会释出有毒气体,污染空气和周边环境,尤其是厂房和当地主要的小学校园相距不到400米。

王先生:  对空气、人体、土质、水质,污染都是很大的,不亚于化工厂的废气、毒气。致癌、其他奇形怪状的病。建一个毒气厂在我们身边,附近几十万居民,方圆5公里就有10多万。

政府相关部门派出代表和业主代表谈判,双方没有达致共识。

株州市居民“阿伦”认为,触发这次大规模请愿,主要是当局忽视谘询公众的重要性。

“阿伦”: 最重要的还是公民的知情权,在信息公开、发布、以及评估这方面,也要做到公开,在公平的环境下去处理比较好。因为它只是在报纸上有一个小小的公示。(我认为)小区要张贴一些公告。因为这毕竟涉及到我们的切身利益,让大家去参与、去投票表决的话,这样就比较公正。

 

(特约记者: 高锋 责编: 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