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官员:中国人对食品安全问题太敏感


2013.03.15 13:05 ET
m0315-hcpf 图片: 重庆一家非法工厂将地沟油重新加工成食用油。

中国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副部长表示,中国农产品是安全的,可以保证消费者健康。问题在于中国人对食品安全问题过分敏感。引发质疑。

中国官方新华社15号报道,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星期四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农产品是安全的,可以保证城乡居民的有效供给和身体健康。目前国人对农产品的安全问题“敏感得有点过了”,“都害怕化学制品,认为化学制品可以残留,对健康造成危害,一说有残留,一说用化学制品都很害怕紧张”。他还说,中国食品安全最主要的问题其实不是化学残留的问题,而是有害微生物污染的问题。

但是,山东大学的退休教授孙文广对此表示,中国人对食品安全的担忧不是杞人忧天,从三鹿毒奶粉事件之后,中国各地的有毒有害食品事件层出不穷,人们对很多食品的安全感到怀疑,孙教授说,

“比如香肠腊肉,人们不敢吃,因为不知道生产过程中里面有什么添加剂。还有买馒头,现在买了回家很长时间不会发霉,原来里面加了防腐剂。老百姓对农副产品安全感到担忧是有道理的,这位农业部官员的讲话完全脱离民意。”

孙文广教授说,如果中国高级官员认为中国农产品安全,为什么会有对高官的商品食品特供制度呢?

“最能说明问题的就是高官的农产品特供,现在不仅部级官员如此,很多省一级官员也有特供,由专门的农场生产有机蔬菜,饲养有机牲畜,专门提供给这些官员。”

中国农业部副部长牛盾还表示,废水、废气、废渣三废对农作物生长环境干扰损害很大,在推进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对三废排放应该加强监管,还应该对土壤是否受污染、是否适合作为农业用地进行分级管理,保证农作物种植安全。对有机农产品来说,不使用农药解决不了很多天然毒素的问题。而使用农药化肥的农产品目前证明绝大部分都是安全的。

北京的律师于方强认为,中国老百姓对很多食品产生怀疑的原因是政府有关食品安全的信息不透明,

“我认为,要让人们对食品安全问题不再过分敏感,政府对食品安全的各种信息必须公开透明。只有做到这一点,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才会更加放心。现在的情形是很多食品安全的信息是不公开的,而且目前还存在大量特供食品,都是为高官提供的。老百姓看到这一情形,当然对非特供食品产生怀疑。”

于方强律师说,在中国,很多食品生产的监管仍然存在漏洞,一些地方政府为了经济利益,包庇食品企业的违规生产,

“因为一些生产企业和当地政府有紧密的经济关联,比如说,他们是纳税大户,地方政府往往不会有效监管这些企业的安全生产。”

于律师说,本届全国人大改组政府机构,新的中国国务院将各部委的食品安全监督机构整合,组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统一管理药品和食品安全。这一措施是否会对食品安全生产起到有效监督,还要拭目以待。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高山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