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孝感封城 八十名滞留台人苦等包机返台


2020.02.19 08:40 ET
孝感一.jpg 湖北孝感封城“禁足令”小区无人出入。(受访者周先生提供)

湖北省孝感市政府16日晚间公布,新冠肺炎防疫升级,所有城镇居民,严禁外出。本台采访因为探亲遇上封城而滞留在孝感的台湾人周先生,年近七旬的他患有慢性疾病,在孝感就医、拿药非常不便,急切盼望能够早日返回台湾。

中华民国籍的周先生要求本台以匿名报导。二十年前他娶了来自湖南的太太,今年第一次跟着太太一起回孝感探亲,原本预计1月30日返回台湾,没想到24日就遇上湖北封城,痴痴等了超过二十天回不了家。

 

 

周先生:“我现在摄护腺肥大,现在觉得不舒服,我动过手术现在又有点发作,这边也没办法买药不方便。一方面年纪大了关节也不舒服。”

武汉肺炎确诊病例截至18号为止突破六万人,除了武汉之外,孝感确诊病例超过三千例。所以中国官方在上周撤换湖北领导班子之后,16日再度下达命令,疫情状态仅次于武汉的湖北省孝感市,从17日起颁布“无限期城市禁足令”,严令全城580万居民“必须足不出户”。

 

湖北孝感封城“禁足令”小区无人出入。(受访者周先生提供)
湖北孝感封城“禁足令”小区无人出入。(受访者周先生提供)

周先生:“对对,孝感这边还有应城,不是光我们这个地方,每个地方都是这样。根本没想到,本来说30号可以回去看病、什么都可以,搞得现在什么都不行,我们这边也写信陈情都有去无回。我们都是台湾的子民,这边没办法看病,出都出不去,他不让你出去,这边隔离得很那个...,像我们在家隔离20天在家,哪里都没有出去。”

孝感禁足令 小区配送食物 就医、拿药都不便

周太太在受访时补充说,因为湖北这边疫情管得比较严,不让出来购物,都是由小区配送东西。主要是因为周先生年纪大慢性病人在湖北天气不适应,身体不舒服,现在医院都很紧张,别说就医连拿药都很难,所以格外感到焦虑。

周太太:现在都不能出门,

记者:门有被锁着吗?

周太太:没有被锁,但是出去要有通行证。要买民生用品也是三天才能出一次门。现在便利商店都关店,所以就算想买也无法去买。

记者:有人配送食物给你们吗?

周太太:有,小区都有配送食物,但是配送的食物就是那样,不能是我们想要的东西,他们配什么我们就接收什么。

记者:够吃吗?

周太太:吃是够吃。

 

湖北孝感封城“禁足令”小区无人出入。(受访者周先生提供)
湖北孝感封城“禁足令”小区无人出入。(受访者周先生提供)

周太太说,目前在孝感短期滞留申请回台的台湾人有80位。除了因为孝感的疫情较为紧张之外,孝感距离武汉车程大约1.5个小时左右,比其他湖北地区近得多,所以,孝感被武汉台办安排在第一班包机之后,原本被通知2月5号能搭上第二班包机,不过,临行前却获通知取消。

周太太:“本来他们第一班包机回去,本来我们是第二班5号,5号那天我们行李都已经整理好,因为我们这边台办派专车把我们从住的地方送到机场,本来十点要集合车子要来接我们,八点钟打给我们说班机取消了,后来就一直没有消息。我们有陈情书给政府,但是都没有消息。我们都希望早点回家,可是也没有办法。”

周太太说,群组里回不去的人心情都很难受,除了交流讯息之外,彼此也互相打气。有位姐妹的婆婆在这段时间病倒了,目前住进加护病房,焦急着想见两个孙子一面。

周太太:“我们这边正好也有个大陆的姐妹,她住高雄小港,带两个小朋友回来探亲,每天都打电话给我说睡不着觉,因为在台湾的婆婆担心两个小孩,一个礼拜都不吃东西,身体快不行了。”

 

湖北孝感封城“禁足令”小区无人出入。(受访者周先生提供)
湖北孝感封城“禁足令”小区无人出入。(受访者周先生提供)

滞留湖北台人不解 为何只接钻石公主号台人不接他们

周先生说,现在大家在群组里互相报平安,彼此都很安全。不过,周先生无奈地说,为什么台湾政府派专机去接回停泊在日本的游船钻石公主号上的台湾人,却不愿意接回在中国大陆的台湾人?

周先生:“为什么我们这些人你不来救我们,为什么他们船上(钻石公主号)都可以?大家觉得把我们当成人质一样。大家心里都很焦急,怎么办?小孩子要回去读书,大家都心力交瘁不知道该怎么办。”

周太太说,自己嫁到台湾19年,拿了身分证十多年,年年缴税,怎么不是台湾人呢?

在台湾的陆委会私下回应表示,如果有急难需要随时可以向海基会以及台商协会求助,关于第二班滞留武汉返台包机何时启程没有更进一步讯息。不过,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18日被问及包机时程表示,目前仍要等双方协商,但医疗与检疫人员都准备好了,随时都可以出发。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黄春梅 台北报道 责编 许书婷/申铧   网编: 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