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禁出口粮食 中国会爆发粮食危机吗?


2020.03.26 16:54 ET
rc0326.jpg 资料图片:美国伊利诺伊州一家农场收获的玉米(美联社)

为了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一些国家的政府考虑到本国的粮食安全而启动储备计划,禁止部分农产品的出口。作为粮食进口大国的中国会受到什么影响?隔离等防疫措施是否会阻碍春耕生产?

为了确保本国粮食储备不受新冠病毒疫情打击,数个主要粮食出口国近期纷纷宣布禁止出口部分农产品,其中包括俄罗斯暂停出口去壳谷物;哈萨克斯坦则是禁止小麦粉、糖、葵花籽油的出口;越南也停止出口大米。这种储备粮食的浪潮引发外界对国际供应链可能会遭到干扰的担心。

 

 

“囤粮”是未雨绸缪?

中国经济观察人士秦鹏认为,产能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上述的“囤粮”决策是基于国民对新冠病毒疫情的心理预期。

“民众目前的心理预期不稳定,囤粮囤物,为长期抗疫做准备。这样的心理预期自然会影响到各国的决策者。恐慌的结果就是各国封关锁城,生产、物流、消费、旅行停滞,粮食的生产和供应也会随着发生问题。”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官方网站上发布的“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指引”中提到,疫情虽然尚未对食品供应链产生大的影响,但粮食物流已备受挑战,建议各国确保全球食品贸易发展;保持国内供应链正常运转;支持小农增加粮食产量。

粮食进口大国会受打击吗?

中国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9年进口的谷物、食糖及食用油超过一亿吨,继续成为全球最大的粮食进口国。那么,周边国家突然停止出口粮食的情况是否会影响中国?

在中国一农业大学任教、不愿透露真实身份的朱先生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粮食生产过剩,卖都卖不出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农民的收入,他们种的东西无法及时卖出。”

春耕怎么办?

当下正值春耕备种之际,鉴于中国各地为防病毒扩散采取的“封城”、停工等措施,中国今年的粮食生产面临着农资供应及配料运输的问题。但中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今年3月强调,“春耕生产秩序正逐步恢复,有信心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

朱先生提到,隔离政策不会影响农户经营的粮食生产。

“农业生产不是工业生产,不是在密集的空间里工作。农民可以照常在田间劳动。有一部分会受隔离政策影响的就是前几年鼓励资本下乡的,就是圈上万亩地,雇佣好几百人劳动的。这些企业会雇不到人,工人无法过去,但比例不会很高。”

秦鹏告诉记者,物流若出现停滞,化肥、种子等农产品物资的供应也会被切断,继而导致中国粮产的滞后。

“虽然押后就会错过季节,造成一定的减产,但中国有一定的储备粮,所以不会造成根本打击。我们目前也没有看到很直接的、大的影响。主要还是要看接下来新冠病毒疫情的发展情况,还有一些天灾因素,包括蝗灾、冰雹、大风等。”

秦鹏还补充说,随着新冠病毒疫情持续蔓延,全球粮食供应链、价格体系,还有人们的饮食结构都会发生很多变化。出于恐慌情绪而“囤粮”的现象还会继续发生,并会引发粮食物价出现上涨,但发展成恶性膨胀的可能性则非常微小。

 

(记者:韩洁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