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空气的微尘污染源1/3来自中国


2017.07.20 10:35 ET
m0720-kop.jpg 韩国空气的微尘污染源1/3来自中国。(视频截图)

韩国和美国联合进行的韩国境内空气质量调查,结果显示,微尘中的三成多来自中国。韩国舆论认为,由此终于获取了可以向中国问责的证据,而网民却表示,三成多的数据不可信,应该至少超过70%。

韩国环境部和国立环境科学院联手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在去年5月2日到6月12日的40(多)天期间,对韩国境内的空气质量进行调查和分析,尤其分析了PM2.5等微尘的来源。

星期三在首尔发布的该调研结果说,韩国境内的微尘52%是国内产生的,48%来自海外。其中的34%来自中国。国立环境科学院大气质量预报中心主任张任硕说:“7%来自中国北京地区,22%来自山东地区,上海地区占5%,对我国微尘污染源占了重要的比重。”

上述调研表示,中国对韩国的空气污染提供了1/3以上的原因,舆论对此表示,与美国航空航天局联手进行的调研,终于提供了可以向中国问责的有力证据。

在此之前,韩国人和舆论一直相信,韩国的空气污染源主要来自中国,并曾出现过向中国问责和索赔的呼声。对此,韩国政府曾发表国内的调查结果说,空气污染的一半以上的原因来自国内,主要是汽车的尾气、工业和煤炭发电等。所以这次的调研等于是证实了政府此前在国内分析的结果。

对此韩国网民提出的质疑是,韩国空气质量最坏的时间是冬季和春季,刚好与中国烧锅炉供暖气的时间一致,因此韩国人有理由相信,韩国的空气污染和PM2.5等微尘的绝大部分来自中国。但是,政府却避开污染最严重的冬春两季,而选择五六月进行调研,很明显是为中国开脱,在避免因此造成外交摩擦。

网民认为,不正确的调研时间段,得出的结果难免会让人难以相信,他们要求韩国政府在冬春两季再次进行相关的调研。

韩国文在寅总统就任以来强力推动环境保护,停止煤炭发电厂的运作,提高了柴油车的尾气排气标准,考虑提升柴油的市场售价。根据这一环保概念,首尔市已公布,微尘指数接连2天超标时,全市所有的公交车和地铁全面免费运作。

对于如此重视空气质量的韩国,中国提供1/3的微尘污染,首尔的专家认为,应该会成为中韩两国之间的一项外交问题。

特约记者:刘水 责编:吴晶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