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人微信圈 徒增疫情虚假信息


2020.01.28 13:50 ET
yt1108y.jpg 加中两国国旗(美联社)

近日,来自中国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已导致加拿大出现三起确诊病例。而伴随人们对公共卫生安全的恐慌,当地华人微信圈也充斥着许多虚假信息。

加拿大第一宗确诊个案的是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子,他与太太22日搭乘南方航空从武汉经广州飞抵多伦多。他在机上已经出现轻微呼吸道症状,次日就被送往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1月27日,加拿大卫生官员证实,他的太太也染病,但病情不严重,一直在家中自我隔离。加拿大卫生部长佩蒂·凯杜(Patty Hajdu)表示,加拿大目前处于低风险状态,公众无需担心:“第一名患者在飞机上已经很自觉防护,我们已联系当天和他同机的旅客留意健康问题;第二名患者也在自我隔离,目前医疗单位处理方式很谨慎。”

2003年非典(SARS)爆发时,加拿大不幸有四十四人死亡,因此这次卫生当局不敢轻忽新病毒问题。一些学校已发布“紧急令”,要求近期去过中国或任何其他有新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国家的人回到加拿大后,让孩子在家中隔离十五天再上学。

 

 

尽管政府当局的理性呼吁与防护措施都很公开透明,但小道消息、谣言不断,特别在微信圈更烈。

例如有学生声称,自己从武汉贿赂警察逃了出来,从北京搭机回到多伦多,结果被网搜后出面道歉澄清自己撒谎。

还有人在微信圈广传自己18日从上海来温哥华,因身体不适怀疑得了武汉肺炎,但加拿大医院认为她没有症状,不当一回事,她25日回到上海后被确诊了。

有人称自己在加拿大发病,加拿大医院不处理。(微信截图)
有人称自己在加拿大发病,加拿大医院不处理。(微信截图)

又有消息称,去年加拿大国家微生物实验室著名的华裔病毒科学家邱香果和丈夫被加拿大当局拘留调查,因为他们涉嫌从加拿大走私冠状病毒到中国,让中国进行生物战研究计划。而病毒可能外泄,才导致这次新型肺炎爆发。微信、微博圈传他们是病毒学家,最有可能研发冠状病毒解药,却被加拿大政府抓了。加拿大卫生部发言人已发声明表示,这是没有事实根据的假消息。

加拿大时事评论员陈艾瑞说,就是有一群人喜欢兴风作浪,见不得加拿大好,透过微信微博大放假消息,故意扰乱社会秩序:“中国如果没事,也要抹黑讽刺加拿大;如果中国出了什么事情,也不希望加拿大能安全。病毒面前我们都不是安全的,我们都要提高警觉,这是没错。但如果是另有其它目的,攻击加拿大公共安全系统,抹黑加拿大文明和安全程度的话,这用心就非常险恶了。”

有人称加拿大政府抓了可能做出解药的华裔科学家。 (微博截图)
有人称加拿大政府抓了可能做出解药的华裔科学家。 (微博截图)

评论员林雯认为,加拿大政府要更提高警觉,太多假消息流窜,特别来自中国的官方说法不可信:“中国官方机构出于各种原因,它是故意会低报感染人数的。武汉第一线记者都在视频上说,目前感染的人不只几万;同时香港大学医学院院长梁卓伟和其它三所大学研究都说,至少武汉目前确诊人数是2.5万。”

根据截稿前最新消息,中国官方数字仅确诊死亡106例。

 

记者:柳飞    责编:何平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