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强调五眼联盟合作 会找到疫情受质疑的答案


2020.05.04 15:05 ET
2054b.jpg 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澳大利亚媒体披露一份“五眼联盟”情报,称中国蓄意隐瞒或销毁有关新冠状病毒爆发的证据,且病毒可能是从武汉实验室泄漏。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示,五眼联盟一直都在分享情报,但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有专家称,疫情攸关全球人民性命,中国须配合调查。

澳大利亚媒体引述“五眼联盟”一份十五页的报告指中方隐瞒疫情,1月3日,中国卫生健康委员会还下令销毁病毒样本,一切只为把初期证据毁尸灭迹。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被问及这份报告,他既不否认也未承认看过这份报告,但他说五眼联盟夥伴,包括加拿大、澳洲、新西兰、英国和美国都一直分享信息,共同研究有关病毒疫情的各种情报。他说:  “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政府目前的关注重点是保护加拿大人。加拿大会继续与世界各地的情报人员和盟国合作,以找到人们质疑问题的答案。”

英国国防大臣华莱士(Ben Wallace)也不愿评论这份报告,但他提到在分享疫情讯息方面,中国需要回答很多疑点。

加拿大时事评论员郭一平认为加拿大和英国都巧妙地说了重点,代表五眼联盟是团结的,会持续调查中国隐瞒疫情的问题,而武汉新发传染病研究中心主任石正丽也公开承认曾研究蝙蝠和冠状病毒,他个人相信,这个病毒是从武汉病毒实验室意外流出的。  “五眼联盟非常团结,大家都装傻,就是因为不能把消息来源讲出来。这个东西是不是人为的我们不敢讲,但是武汉实验室里确实有做这个病毒的研究,这是肯定的”。

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法新社)
武汉病毒研究所P4实验室(法新社)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5月3日也提到,有许多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自武汉的一个实验室研究所,但他拒绝说美国是否认为病毒是故意释放的。中国当局驳斥所谓病毒是武汉实验室流出来的说法。

加拿大智库国际探索学会(Probe International)执行长派翠西·亚当斯(Patricia Adams)说,就是因为各方说法不一,更需要全面的调查,但连世界卫生组织都说,中国拒绝世卫官员参与肺炎疫情来源调查的要求。    “中国政府一直拒绝公开、甚至是科学专家的辩论考究,特别一开始病毒疫情出现时,许多重要证据遭到抹灭,但病毒的源头非常重要,如果中国不对外公开透明,当然令世界无法接受。”

为避免阴谋论的揣测,许多专家呼吁独立调查病毒来源,但强调中国需要公开透明地配合。新西兰副总理彼得斯(Winston Peters)3日也说,“很难想像,世界上会有一个国家,包括最早发现病毒的国家,没有任何意愿要进行调查而找出真相。”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