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提议案 追究中国生产和贩运芬太尼责任


2019.03.06 16:36 ET
hj12.jpg 致命毒品芬太尼(Public Domain)

鸦片类合成药物芬太尼(Fentanyl)近年来大肆涌入美国,造成众多人上瘾和死亡。美国政府指控中国是芬太尼泛滥的主要源头。为此,美国两党众议员日前提出议案追究中国政府官员和个体生产和出口芬太尼的责任。

这项议案是由新泽西共和党籍众议员克里斯·史密斯 (Chris Smith),以及纽约州民主党籍众议员汤姆.苏奥奇 (Tomas Souzzi) 联合提出的。

根据议案,美国国务卿和财政部长将被授权联合行动,查出那些负责生产芬太尼,并将其走私美国的中国官员,然后美国政府将根据《全球马格尼茨基法》等对这些官员和个体进行制裁。

芬太尼是一种鸦片类药物,医疗上用于麻醉和止痛等。但因其效力为海洛因的50倍、吗啡的100倍,胡乱使用是非常危险的。成年人若注射超过两毫克芬太尼,可在10到15分钟内死亡。

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 的数字,美国2017年有大约2万8千人死于滥用芬太尼和其它人造阿片类药物。

史密斯众议员在一份有关声明中表示,虽然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曾在去年12月阿根廷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上曾对特朗普总统承诺,要采取行动打击芬太尼的生产,但美国方面并没有看到任何实质性的进展,中国政府在结束中国毒品涌入美国市场方面做得不够。任何参与生产和贩卖芬太尼的人都必须承担责任。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籍参议员舒默 (Charles Schumer)今年2月10日也曾提出一项类似的《芬太尼制裁法案》。该法案也旨在追究中国在生产和出口芬太尼方面的责任。制裁方式包括,对那些贩运鸦片类毒品的人拒绝发签证、禁止他们与美国银行有业务往来,以及打击相关犯罪集团和那些协助犯罪集团的银行。法案还提议设立对贩运合成鸦片类药物活动进行监管的委员会。

 

(记者:希望;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