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未澄清疑似SARS病例 网民转发信息八人被警传唤


2020.01.02 06:50 ET
000_Hkg126406.jpg 2020年1月1日,武汉的防疫工作显得异常紧张,在武汉机场的出发航班上,有全副保护衣人员上机检疫。(资料图/法新社)

 

武汉市27起疑似非典患者已被转移到市内金银潭医院隔离治疗,不准家属及友人探视。本周四(1月2日),武汉市江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卫生健康局通报称华南海鲜市场已经关闭,但官方仍然并未公布27例病例的具体情况。本周三,武汉市警方指八人散布及转发非典谣言并对其传唤。

1月1日,武汉的防疫工作显得异常紧张,在武汉机场的出发航班上,有全副保护衣人员上机检疫。视频中还听到有人说:“我们不能出去了,这里有传染病。”

 

 

这情况令人担心此次肺炎疫情绝非寻常。到1月2日清晨,武汉市江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武汉市江汉区卫生健康局发布通报称,由于近期多例肺炎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决定对华南海鲜市场实行休市。休市期间,华南海鲜市场不得进行交易,开市时间将另行通知。至于武汉感染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周三已经转入当地一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据《新京报》报道,患者前天(31日)转到金银潭医院治疗,这是当地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也是传染病专科医院,所有患者被安置在住院部南四楼传染病病房。病房外有两名保安员驻守,家属及亲友不得探视。两天前,武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通报指华南海鲜市场出现27起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

 

视频:武汉出发航班全副保护衣人员上机检疫

 

一方面病人具体情况没有公布,另一方面政府亦开始管控民间的舆论。本周三(1月1日)傍晚,武汉市公安局微博账号“平安武汉”发文称,近期,武汉部分医疗机构发现接诊了多例肺炎病例,市卫健委就此发布了情况通报。但一些网民在不经核实的情况下,在网络上发布、转发不实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公安机关经调查核实,已传唤8名违法人员,并依法进行了处理。警方提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发布信息、言论应遵守法律法规,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警方将依法查处。

居住在华南海鲜市场附近的居民彭女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当局担心疫情影响武汉和海鲜市场的形象,因此传唤了8个转发信息的网民:“在华南海鲜市场工作的人在说,抓的几个造谣的害得我们生意都没有,买东西的顾客少了,没人来买东西。他们这些摊贩都说网民造谣,你说哪一个人敢讲真话,现在讲真话就抓。在往年年底的话,现在这里人很多,人山人海。”

 

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外围街边。(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外围街边。(志愿者提供/记者乔龙)

疫情透明度低令民众难以防避

不过,当局至今还是没有公布27名患者的检查情况。有中国内地网民批评当局控制言论,让民众无法作出适当防范。有评论说;“2003年非典时期,政府遮遮掩掩,每天通报几列患者,到最后却不了了之。现在干脆不报。”,还有人说,“非典初期当局也是隐瞒疫情,还想方设法辟谣,最后不得不承受”,还有网民留言说,他们现在连知道真相的权利都被剥夺。

彭女士说:“你说老百姓的食品安全重要,但总之还没有解决。还是有这些垃圾食品在卖。比如地沟油,什么盐,吃的东西都不是很让人放心的。”

网络活跃人士张瑞根对本台说:“我认为武汉政府在打击压制传播真相,他们是为了封锁消息,对地方政府的报道和新闻就要反过来听,他们说是谣言就意味着是真相,他们说是真相就是假的。”

 

视频:是否SARS 重临消息纷乱

 

香港提高防疫戒备

张瑞根以2003年中国多地爆发SARS为例:“2003年SARS爆发的时候,官方也是封锁消息,辟谣,到最后盖子捂不住了。现在SARS再次袭击武汉,他们还是那个套路,改一个名称说是不明原因肺炎,总之天灾人祸之事,他们首先想到的不是调查真相。最先做的是抓人和控制舆论。”

除了武汉,香港亦对疫情提高警觉,周四一名曾经去过武汉的女病人日前到屯门医院求诊,这名女病人在隔离病房接受治疗,已经退烧,肺部X光影像清晰,禽流感和沙士(SARS)测试结果都呈阴性。该名女子在圣诞节假期期间到过武汉,并未到过街市。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