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日民族主义急降温 山西电视台停播抗日剧


2020.02.12 17:00 ET
2020-02-10T000000Z_1542813615_MT1YOMIUR000VFGDYO_RTRMADP_3_NOVEL-CORONAVIRUS-OUTBREAK-JAPAN.JPG 2020年2月7日,日本大阪市的购物区展示标语:挺住!武汉。(路透社)

 

中国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最近两个星期,日本不论官方和民间都主动提供协助,日本多地民众举行义卖、募捐等活动协助中国。对此,山西卫视本周日(9日)停播电视剧《红高粱》中的反日剧集表达谢意,早几年高涨的反日情绪,一下子冷却下来。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继续扩散。美、日、韩等国政府和民间机构纷纷向中国提供援助。日本民众近期通过街头募捐、义卖等方式筹集资金,购买医疗物资寄给中国。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本周二宣布,将从每位自民党国会议员三月经费中先行扣除五千日元(约合318元人民币),共计近13万元人民币,令中国网民感动,相关消息在微信热传,不少人说要重新认识日本国。

 

 

 

日本东京池袋西口公园的满月祭灯会上,在主办方特别设置的“支援武汉”展区,日本女孩手捧着募捐箱向捐款人深深鞠躬表示感谢。(图源:留园社区)
日本东京池袋西口公园的满月祭灯会上,在主办方特别设置的“支援武汉”展区,日本女孩手捧着募捐箱向捐款人深深鞠躬表示感谢。(图源:留园社区)

东京都调布市深大寺养蜂场的数名女子穿着旗袍,拿着募捐箱,为武汉募捐。现场视频显示,她们向路人鞠躬九十度,募捐一千日元,回赠一罐蜂蜜。现场有毛笔书写的:“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其中“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更是中日交流的一段佳话,出自鉴真东渡的故事。

日本国民的善举引来中国的回应。存满娱乐网周二报道,山西卫视本周日上午剧场周迅、朱亚文版的电视剧《红高粱》未播完就撤剧,改播了高满堂编剧的知青题材电视剧《北风那个吹》,引来大批观众前来问询。山西卫视方面做出了回复,“因为电视剧《红高粱》后20集涉及抗日情节,鉴于最近日本对我国抗击疫情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友好,故后20集暂缓播出,之后整部剧也将会安排重播。”

过去不论仇日还是仇美都是由官媒引导

北京商人张胜其对山西电视台撤下电视剧《红高粱》,认为是一项政治性操作。他周三(12日)对自由亚洲电台说:“中国无论是反日还是反美都是政府在主导,常年不间断的通过电影和电视剧,煽动社会民众反日反美的情绪,以转移视线,转移民众的仇恨,把一切社会问题,都想办法嫁祸给美日,普通老百姓在中共政府常年的灌输下,已经没有分辨是非对错的能力。”

 

山西电视台撤回电视剧《红高粱》。(《红高粱》剧照)
山西电视台撤回电视剧《红高粱》。(《红高粱》剧照)

新华社报道,日前,日本汉语水准考试HSK事务局在捐赠湖北的物资上,一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触动无数人心弦。“岂曰无衣,与子同裳”“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伴随着日本救援物资而来的这些动情留言,在中国广为流传,带给中国人应对灾难的力量。

张胜其说,举国上下全力抗击疫情已成当前中国政府的一项政治任务。眼下,北京有求于美日两国,并且得到美日慷慨相助:“这个时候确实不适合再唱反美反日的主旋律,他们暂停播放有关反日情节的剧集,是根据现实需要作出的临时调整,中共本身并不反美反日,但是他们必须要煽动老百姓反美反日,因为百姓抵制美日,就是抵制自由民主的思想,这样自由民主才不会在中国开花结果,就不会动摇中共的执政根基。”

中国网民:抗日战争要在教科书中消失么?

有中国网民在网上评论写道,一部电视剧停播的理由千千万,但山西卫视这个回覆,足以让人惊掉下巴。也有人顺着山西卫视的逻辑反问,“中日关系这样好下去的话,抗日战争就要从课本中消失吗?为本省台汗颜。”

 

日本舞鹤市向中国大连市赠送医用口罩和防护品。(华尔街见闻微博)
日本舞鹤市向中国大连市赠送医用口罩和防护品。(华尔街见闻微博)

旅美中国异议人士张十再指中方在混淆视听。他对本台说:“他想用这种方式让国内一些老百姓维护当局伟光正的形象,但必须要认清日本仅仅是出于人道援助,他绝对不是向中共示好。而中共就像利用这个混淆视听。”

《红高粱》改编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小说《红高粱家族》,由周迅主演。不过,山西卫视的做法并没有引来其他卫视的支持和效仿,相反抗日神剧依旧是电视荧屏上热播的剧集。

过去两年,随着美、中贸易战逐步升级,中国为应付美国的围堵政策,不断向日本示好,早几年在钓鱼岛主权问题上的争执已休止,国内几乎所有反日神剧已下架。习近平还打算在今年初到日本进行他上任以来首次国事访问,但由于疫情严峻,到现在还未决定具体行程。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