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海外华人回中国避疫 入境须自费隔离14天


2020.03.16 06:45 ET
2020-03-16T071419Z_1867663558_RC2VKF93RKE4_RTRMADP_3_HEALTH-CORONAVIRUS-CHINA.jpg 2020年3月16日,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国航登机柜台前为乘客登记。(路透社)

 

世界各国新冠肺炎疫情突破七万例。中国设置防控壁垒。北京市政府宣布周一凌晨零时起,所有由境外进京的人均须转送至集中隔离点,接受14天隔离观察。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北京严防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本周日(15日)宣布所有由境外进入北京的旅客,必须接受14天自费隔离。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当天下午在北京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说:“从3月16日0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隔离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集中观察点将配置专业医护和工作人员。”

 

北京国际机场行李传送带上,众多海外华人抵达。(视频截图)
北京国际机场行李传送带上,众多海外华人抵达。(视频截图)

 

 

对于虚报信息,陈蓓说,隐瞒病情造成疫情传播的人员,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并纳入信用体系。周日当天,北京市所有国际航班均统一停靠首都机场的D区处置专区,旅客量完体温安检后,再统一接驳至新国展中心,交由北京各区统一送回住所或隔离点,整个过程估计至少要4小时。而接下来的隔离观察期为两周即14天。被送指定隔离所隔离者每天支付人民币450元,其中包括餐费和住宿费。

北京机场一员工秦女士,当天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最近每天迎来众多回国躲避瘟疫的中国人,政府要求各地政府驻京办人员在机场接待当地人员,包括仔细询问抵埠旅客在境外的状况,如有无接触确诊患者等:“有很多从海外回来的中国人,他们听到中国疫情现在受控,增长都是单数。目前英美、欧洲反而疫情开始扩散。居住在海外的中国人,就纷纷往回飞。回来的必须要隔离14天。”

 

 

部分回国者隐瞒入境前旅游纪录

与此同时,中国国内多地正在加大对来自海外人士的追查,担心“海归”者隐瞒行程或发热咳嗽等。网民提供给本台的一段视频中,一疫情监督员正在交接班,说小区内有官员子弟隐瞒疫情:“咱们所里有136个人在国外的,就在这院子里,很多,好多人撒谎你知道吧,咱们要严格查。(病毒进来之后)居委会,包括社区民警都要受到处理,现在报到北边去了,有老干部的子女隐瞒。”

河北省唐山市上周五(13日)发出公告,对入境人员刻意隐瞒接触史、旅居史,故意谎报病情或拒不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危险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他们一旦感染新冠肺炎,所有相关治疗费用由本人承担。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信息,截至北京时间16日18时,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超过17万例;扣除中国的八万多例,全球其它地区确诊病例已经超过七万一千例。上周六(14日)北京单日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疑似病例8例。北京海关已经要求入境人员需依法、主动、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将被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过去一天,中国新增16例新冠肺炎确诊个案,除了湖北武汉4例,其余12例都是输入病例。死亡14人,患者全部来自湖北。湖北居民毛先生对本台说:“当前主流媒体宣布各地新增病例为零或说逐步减少,我不太相信,因为昨天武汉市就有4支医疗队,经过休整之后,重返武汉。如果真的是他们所宣传的新增病例为个位数,有必要4支医疗队重返武汉吗?”

 

各省市驻京办人员在机场设置柜台,接走本地旅客,隔离14天。(视频截图)
各省市驻京办人员在机场设置柜台,接走本地旅客,隔离14天。(视频截图)

据《北京日报》周一报道,17年前,为了有效控制SARS疫情,北京在7天内建成小汤山医院,创下世界医院修建速度纪录。目前,小汤山医院所有的医疗设备已经就位,15日上午,北京市计量院的20多名工作人员再赴小汤山医院进行检测。截至3月4日,中国各级财政已下达疫情防控资金一千一百多亿元人民币。

 

记者:乔龙 责编:胡力汉 许书婷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