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记者:武汉疫情未结束 工厂机器空转应对官方


2020.04.17 11:50 ET
m0417-ql2p1.jpg 虽然武汉官称确诊病例为零,其实零星病例不断。(张展提供/记者乔龙)

 

湖北武汉全城解封已经十天,最新状况究竟怎样?在当地作为公民记者采访已两个多月的上海律师张展向本台披露,目前武汉很多工厂继续停工,感染和无症状感染人数仍在上升。

武汉封城之际,维权律师兼公民记者陈秋实在中国农历年除夕从北京赶赴武汉,记录封城后的武汉情况;但他2月6日晚间突然失联,至今已经两个多月。上海维权律师张展以公民记者的身份到武汉采访,表明官方发布的信息与民间大不相同。

 


根据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过去两天公布的疫情信息,4月15日及16日全天,湖北全省新增确诊病例为零。但是本台记者从不同的民间渠道得知,事实并非如此。

现在武汉的公民记者张展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我昨天去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发热门诊的门卫说,前天(15日)有新增的发热患者。”

 

居民小区仍然是封闭式管理。(张展提供/记者乔龙)
居民小区仍然是封闭式管理。(张展提供/记者乔龙)

近期,张展曾前往武汉各个医院、工厂及居民区了解疫情趋势。她首先感觉到当地很压抑:“我觉得这个城市很多卡点就挂一个党旗,让我想到纳粹的时候,整个城市高度政治化状态。”

民间记者实地调查后对官方数据提出质疑

张展去了多家医院,发现还有数百个患者仍未出院:“在其他的几个医院,肺科医院,还有几百个病人没有出院。专家说,无症状感染者比例是千分之1.2至2,但是我在医院里就核酸检测取报告的地方数了一下,最多100份,其中3份是阳性,说明曾经感染过病毒。”

湖北省卫健委17日的通告说,目前仍在院治疗129例。其中:重症15例、危重症17例,均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隔离治疗。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32例,解除隔离42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610例。

张展说,对于无症状感染者无从预防:“ 无症状感染者是没有办法预防的,还有健康码本身受到歧视。在北京,健康码不被认可,湖北人不能够到北京去。”  

武汉疫情给中国经济造成重大创伤,中共湖北省省委书记应勇正在部署如何全面恢复生产。据《湖北日报》本周五报道。4月16日下午,应勇在武汉市调研时指出,要把稳投资、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常态化防控中,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落实复工复产复市政策,加快修复城市功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切实维护政治社会大局稳定。

失业问题严重工人无工可找

张展说,她发现有企业无力开工,但为了应付上级官员空转机器:“很多外地人在解封之后来到武汉,但是找不到工作。我去一些工业园区,光谷软件园,还有江汉区服装工业园,有的单位有人报到或者开着大门,但没有人上班,实际上没开工。我还问他们服装工业园为什么机器轰轰响?没有开工。”

 

公民记者张展在武汉。(张展提供/记者乔龙)
公民记者张展在武汉。(张展提供/记者乔龙)


在武汉街头,近期多了许多来自外地的农民工,他们希望尽快找到工作。张展说,他发现这些农民工有个特点,没有找到工作的时候,吃饭就跟犯罪一样,节约再节约;还有开着车的小老板在路边休息。他们期待疫情尽快过去,能找到工作机会。

武汉居民陈先生对本台说,武汉很多病毒携带者成了隐形感染者:“一千五百万武汉人,现在有一万两千人左右是无症状感染者。其中有多少人已经产生抗体,他们(政府人员)可从验血中掌握,这个大数据也只有官方知道。今天又传出武汉市卫健委的说法,有万分之八的人是无症状感染者。”

武汉调整统计增一千多死亡病例

另外,武汉卫健委调整确诊病例及死亡人数,截至4月16日24时,确诊病例核增325例,累计确诊病例数订正为50333例;确诊病例的死亡病例核增1290例,累计确诊病例的死亡数订正为3869例。当局解释出现以上数据差异的原因:一是疫情早期病人激增,导致医疗资源挤兑,收治能力严重不足,有些患者没有入院治疗,在家中病亡;二是医院超负荷运转,医务人员忙于救治,客观上存在迟报、漏报和误报现象等。

记者乔龙 责编 胡力汉、何平   网编:瑞哲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