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律师致函彭丽媛 建言消除艾滋歧视


2016.09.19 14:40 ET
AIDS.jpg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继续呈上升趋势,而艾滋病患者受到就业歧视的现象依然普遍,中国公务员体检标准则继续将艾滋病排除在录取范围之外。(AFP)

中国55名律师不久前致函中国的艾滋病形象大使、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等人,呼吁关注中国艾滋病患者的平等就业权问题,消除对艾滋病的歧视。另据南昌市疾控中心9月14日通告称,至2016年8月底,南昌全市已有37所高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共报告存活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35例,死亡7例,显示中国大学生感染艾滋病的情况日益严重。

中国艾滋病感染者继续呈上升趋势,而艾滋病患者受到就业歧视的现象依然普遍,中国公务员体检标准则继续将艾滋病排除在录取范围之外。9月初,北京、山东、湖南等地的55名 律师联名致信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刘延东主任、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齐小秋会长、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和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及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 育委员会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彭丽媛,建议她(他)们关注中国艾滋病患者的平等就业权问题。近日查询得知,寄给彭丽媛的建议信已经被签收。

该公开信称,国务院有关部委制定的《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第18条明确规定:“艾滋病,不合格”。该规定被政府部门和其他许多用人单位所采用,直接导致艾滋感染者遭受就业歧视。近日正在江西省上饶市信洲区法院审理的一起案件,原告是一名艾滋病感染者,因体检时查出系艾滋抗体阳性,被上饶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告知“依照《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第18条,不予录取”,该案引起了国内外媒体广泛的报道。

代理上饶艾滋病感染者歧视案的山东律师刘书庆9月19日告诉本台,关于艾滋病感染者被歧视问题:

“尤 其是公务员的体检通用标准,因为对艾滋病患者有歧视性条款,造成很多企业和事业单位上行下效。限制艾滋病患者。这侵害了艾滋病患者的就业权,也与中国传染 病防治法,以及艾滋病防治条例等精神上是违背的。我们一些公益律师就向人社部和卫计委提出,要求他们修改《公务员体检通用标准》,修改关于歧视艾滋病患者 的条款”。

刘书庆表示,《公务员体检通用标准》18条亟待修改。而在此之前,全国公益律师也做了相关工作,包括向人社部和卫计委联名邮寄了关于修改《公务员录用体检通用标准》的建议书,但一直未见成效,对方甚至连邮寄地址和收件人都不愿提供。

在给彭丽媛等人的建议信中,律师们指出,彭丽媛等人所代表机构及她们个人,都负有维护艾滋病患者合法权利、防止他们遭受歧视的职责,希望她们及其代表的机构能为解决中国艾滋病患者就业困境发挥作用。

连署人之一的河南律师姬来松对记者说,政府应该起示范作用:

“机关单位和企业他们本身对艾滋病患者就歧视,是法律上的歧视。另外,一般民众对他(艾滋病感染者)有一种误解、恐慌,歧视。因为恐惧,会疏远他们,歧视他们。政府应该在立法方面,包括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应该起一个示范作用”。

签署了至彭丽媛等人公开信的律师有常伯阳、常玮平、陈进学、李方平、梁小军等共55位。

另据报道,中国高校艾滋病患者有增长趋势。据江西省南昌市疾控中心发布通告称,至2016年8月底,南昌全市已有37所高校报告艾滋病感染者或病人,共报告存活学生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135例,死亡7例。同时,近年来南昌市青年学生换艾滋病病例快速增加,近五年疫情年增长率为43.16%。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