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武汉肺炎”蔓延 各国动起来


2020.01.21 12:40 ET
1 多个民众感染武汉肺炎的一个武汉农贸市场。(美联社)

源自中国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扩散,在日本、韩国、台湾和泰国相继出现确诊病例后,国际社会如何因应?另据美国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稍早证实,美国出现首个感染“武汉肺炎”的病例。一名30多岁的美国男性居民,不久前前往武汉,15日经转机、回到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19日出现征状就医,20日确诊罹患新型冠状病毒,目前在西雅图当地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病况稳定。美国稍早也宣布,要新增2个机场,也就是亚特兰大与芝加哥的国际机场对来自武汉的访客筛检,美国也已经将武汉肺炎的警戒从一级、调升为二级。

中国农历春节是民众出游高峰期,但因为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已在多国出现,世界各国迎接中国游客到来之际,也不敢掉以轻心。

 

日本、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美国和俄罗斯,都正在机场展开针对中国或武汉游客的体温筛检。

美国三大机场  筛检来自武汉旅客体温


警察在多个民众查出感染武汉肺炎的一个武汉农贸市场外执勤。(美联社)
警察在多个民众查出感染武汉肺炎的一个武汉农贸市场外执勤。(美联社)

美国联邦疾病防治中心(CDC)上周宣布,纽约肯尼迪机场、洛杉矶国际机场和旧金山国际机场等,即日起针对来自中国武汉的旅客测量体温,以防止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传入。

纽约和旧金山机场每周分别有三班来自武汉的直飞班机,洛杉矶机场也有很多来自武汉以及在北京转机的中国旅客。预计未来两周,有约多达5000名乘客会在这些机场接受筛检。

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研究机构正研发相关疫苗。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下属的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Allergy and Infectious Diseases)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表示,疫苗研发可能需要数月时间才会开始第一阶段的临床试验,约一年后才可能获得疫苗。

日本箱根温泉禁中国游客入内惹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1日在例行记者会表示,日本将针对搭机从武汉入境的旅客发放健康询问表,加强筛检。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说,日本知名温泉胜地箱根一家贩卖点心的商家近日张贴告示,“禁止中国人进入店内”。尽管店家解释这是“为防止冠状病毒所采取的自卫手段”,但仍然引发舆论争议。

台湾出现首例境外移入病例


台湾加强机场检疫。(美联社资料图片)
台湾加强机场检疫。(美联社资料图片)

截至目前 ,日本、韩国各有1例确诊病例,泰国则有2例,并且患者都是曾前往武汉的中国籍旅客。台湾在21日则确认首个境外移入、但非中国籍的病例。这名在武汉工作的台商是在台湾防疫人员登机检疫时,主动告知。

源自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与2003年在亚洲爆发、造成超过700人丧命“非典”萨斯(SARS)病毒,属同一家族;而自2012年夺走超过800人性命的“中东呼吸症候群”(MERS)病毒,也是冠状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于本周三召开紧急会议,以确定是否将“武汉肺炎”疫情定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综合报道    责编:何平 网编:郭度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