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黑客被指频繁攻击、窃取疫情相关资讯


2020.05.11 17:40 ET
20511rc.jpg 窃疫苗资讯散播疫情假信息 美国要查谁主导中国黑客(自由亚洲电台制图)
Photo: RFA

中国的网路黑客行动近来激增,这次是忙着窃取美国企业研发疫苗与药物的相关资讯。美国联邦调查局与国土安全部正在调查中国这一波的黑客窃密行动。他们认为这可能是来自解放军、在美科研人员与学生三位一体的联合行动。

美国面临的网路盗窃与攻击,正随着疫情激增,尤其是相关的生物医药企业。

 


美国国土安全部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CISA)与英国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5月5日联合发表警讯,提醒国际医疗组织、生物科技与医药业者,正成为网路黑客恶意攻击的主要目标,但并未点名特定国家。

《纽约时报》11日的报道,则点名是中国的黑客和间谍,忙着窃取美国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病毒检测和治疗手段的相关数据。

美国的盟邦以色列官方上周指控,伊朗趁各国忙于防疫与执行居家令之际,黑客攻击与窃取以色列的官方资讯。以色列情报机构还指出,伊朗在4月底对美国研发新冠肺炎治疗药物的大厂吉利德(Gilead)发动窃密网攻。

吉利德发言人表示,公司不评论资讯安全相关的信息。

疫情当下,各国不得不采取限制民众行动的安排。以美国为例,许多企业的员工在家工作,以维持运作,而这让网络骇客更有可乘之机。

为防疫在家工作 美专家:家用网络安全低成黑客目标

位于旧金山的网络安全公司暗黑追踪(Darktrace)专研人工智能系统与网络安全,负责威胁搜寻项目的主任海涅迈耶(Max Heinemeyer) 就说,一般家用网络的安全性,通常都会比有系统、有安全管理的企业网络低,网络黑客更容易下手。

“当人们开始把家当办公室时,即便你使用公司的手提电脑设备,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证安全,关键还是在家庭网络的安全与洁净程度。一般来说,家庭网络的安全性会比有专业安全管理的企业网络低,这牵涉家庭中成员浏览过哪些网站?家中网络有没有遭到木马植入?没有专人定期检测,这些都可以是黑客可以下手的漏洞。”

对网络黑客来说,自由世界中相对安全性较弱的家用网络,就是充满商机的发财宝地,不只是中国与伊朗,就连美国的盟邦韩国的黑客也把目标对准世界卫生组织、朝鲜的网络及美国官员,包括入侵电子邮件帐户,以搜集情报与疫情资讯。

网络时代与数字化,商业窃密成为各国头痛问题的另一个关键是,这些黑客的幕后主使者是谁?

窃取美国跟新冠病毒相关的疫苗、治疗与检测的高价值知识产权和公共卫生数据的黑客,可能有“非传统行为者”的行为。《纽约时报》报导指出,这是对中国研究人员和学生的“委婉说法”;另一方面,中国新成立的相当于美国的网络司令部的战略支援部队,以及国家安全部和其他情报部门是否牵涉其中,也是关注重点。

对于中国解放军与国安体系涉入的情况,截至发稿,美国国土安全部与其辖下的网络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局没有回复自由亚洲电台的查询。

而有严密网络管制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相关问题时声称,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依法打击一切网络攻击行为。他还称,中国在新冠肺炎上的治疗研究领先世界,拿不出中国黑客攻击窃密证据的人是“诬陷造谣、不道德”。

就在美国忙着控制疫情的时候,一份资安报告警告,来自中国的网络间谍行动也马不停蹄地在全世界展开。(组合资料图片/路透社)
就在美国忙着控制疫情的时候,一份资安报告警告,来自中国的网络间谍行动也马不停蹄地在全世界展开。(组合资料图片/路透社)

 

中国官员、官媒齐力共筑中共视角叙事传播链

赵立坚不只声称中国是黑客攻击的受害者,在推特上,他也开始转发中国官方喉舌新华社撰写的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涉华谎言与真相中英文版,凸显中国外交系统本周的首要任务,从散播中共视角的“ 疫情事实查核”开始。

美国国务院负责对抗恶意外国政治宣传与假信息的全球参与中心协调人兼特使加布里埃(Lea Gabrielle)8日在电话会议上挑明指出,中国动用机器人,在推特上设置僵尸帐号,正创建假信息生态系统(disinformaton ecosystem)。

尽管加布里埃当时未证实或否认解放军在幕后主导,但专研中俄假信息战的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数位鉴别研究实验室(DFR Lab)助理研究员卡兰(Kanishk Karan)通过电子邮件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像推特这样的海外社交媒体绝大多数中国人民无法自由使用,对照中国官方过去的记录,外界当然会有猜疑。

他说,机器人网军、信息生态系统与建构同温层资讯的“过滤泡泡”(filter bubbles),都是开放社交平台所面临的问题,而中国有特定一批人可以使用,但只传达单一视角资讯,中国官方与官媒通过构建更大的信息链,强化叙事后,再对内行销中共的政治论述与假信息如何在国际上得到传播,激发无法自由使用推特的中国人的“爱国意识”。他说这种做法“实在讽刺”。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郑崇生华盛顿报道   责编: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