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水源地被曝垃圾遍布 回应称不影响水质


2013.03.26 14:55 ET
m0326-vtpf 图片: 环卫工人在清理一条位于浙江瑞安的受污染的河流。 (法新社图片)

中国再曝水源污染事件。瓶装水厂家农夫山泉被曝水源地“垃圾围城”,水质堪忧。农夫山泉回应说,其产品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中国“21世纪网”报道,农夫山泉被曝出其在湖北丹江口水源地陷入“垃圾围城”,取水口附近遍布各式生活垃圾,其中不乏大量疑似废弃药瓶。 农夫山泉3月25号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关于丹江口岸边杂物的说明》,称不整洁区域距离其取水口下游约1.4公里,不影响取水质量。

民间环保专家霍岱珊周二晚间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农夫山泉公布的结果没有受到第三方认证,很难平息网友的质疑:

“一个就是专业权威的机构,另外一个 就是公益组织,对它进行第三方认证,第三方审核。第三方审核很重要,突出公众监督参与,也增加企业透明度,环境信息公开等等。”

据报道,今年3月以来,农夫山泉除了被曝光“水源地垃圾围城”外,还先后曝出“喝出黑色不明物”、“棕色漂浮物”, 厂方以焚烧方式处理垃圾等。霍岱珊认为,即使农夫山泉的水质经检验没问题,民众还是应该改变喝瓶装、桶装水的习惯,因为这些水在臭氧消毒的过程中,会产生有害健康的溴酸盐。他说:

“我们现在在沿河村庄推广直饮水,效果很好。我们用的是表层地下水,抽上来以后通过一个净化装置,经过几级过滤,这个水就非常好,可以达到直饮水的标准。”

深圳作家朱建国表示,今年3月8日以来,上海的黄浦江里发现上万头死猪,当局表示,水质没有受到影响。这次农夫山泉也回应说,他们的水质没有受到影响。朱先生说,今年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习近平接任国家主席,但没有释放出要从严治理食品、水质、环境等问题的信号,目前从地方政府到知名企业也都对这些关乎民生的大事毫不在乎。朱建国说:

“有个院士当面对习近平背了一首沁园春的词,讽刺北京阴霾的,习近平就说没什么,说我们小时候北京风沙还要大。他们不是要改变这种状态,而是要民众去接受,要大家淡定,不把它当回事。所以在这种总指导思想下,监管不力是表象,关键是中央领导对此不重视。”

朱建国认为,要解决中国的环境水源污染,以及食品不安全等问题,并不难,可用几十万甚至几百万的高额奖金奖励举报人,但当局没有勇气这样做。朱建国说:

“举报者冒着身家性命去举报,最后得到一点点奖金,大多数人就不愿意举报了。你要让举报能够致富,监督可以致富才行。你肯吗?你不肯。对他们(这些领导人)有没有什么危害,反而可以给他们增加DGP,增加政绩,他们当然不管你老百姓死活了。”

最近中国大陆饮水受污染事件不断。最新的报道是广东惠州一小区近日疑因蓄水池受污染,造成近300人上吐下泻;山东枣庄发生污水倒灌水源地事件,但供水公司却回应说,饮用水没有受到污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的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