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始现倒闭潮 企业主充满悲观


2020.04.07 17:10 ET
wy0407z.jpg 河南郑州具代表性的商家“金博大超市”4月1日宣布倒闭。(Public Domain)

在新冠疫情中饱受冲击的中国中小企业迎来了倒闭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有超过四十六万家企业关门歇业。这对中国经济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中小企业又是否能迅速恢复?

河南郑州市具代表性商家“金博大超市”4月1日宣布倒闭,供货商到商场门口讨要拖欠货款并与商场管理层发生争吵。

 

 

倒闭潮席卷中国

这家位于内陆的企业倒闭只是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中国企业接连倒闭的一个缩影。据香港《南华早报》披露,中国第一季度倒闭的企业多达46万家,其中包括营业执照被取消和自己停止经营的企业,有2万6千家是属于外贸企业;同时,第一季度新成立的企业有320万家,比一年前减少了29%。

自2月份以来,企业倒闭的现象就呈现增加的势头。据长期专注中国财经分析的社交媒体平台“吴晓波频道晓报告”的数据显示,1到2月就有24.7万家企业注销倒闭。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国小企业主告诉本台深圳企业的情况,

“因为中美贸易战的关系,本来就拿不到订单,这是第一;第二,就算现在生存下来了,因为(疫情)这两个月的关系,美国欧洲的订单也拿不到。现在深圳这边的企业,你去看一看,基本上一个工业区就剩几个了。”

受实体企业萧条的拖累,不少金融企业也相继陷入了关门的边缘。一位不愿具名的深圳私募基金企业高管向本台分析说,疫情的影响固然巨大,但这些企业自去年以来就已经非常困难,

“这当然跟去年以来金融去杠杆的政策有关系,因为去杠杆,银行都在抽贷,抽走以后,很多企业实际上经营是停滞的。再加上实体经济存在一定的泡沫。当然,也受中美贸易战的影响,企业的业务不好做。”

在不同的数据中,受影响比较大的都主要是沿海地区,包括广东、山东、江苏等地。这些地区经济外向型特点比较明显,新冠肺炎在欧美国家的扩散,导致这些国家的订单减少,给沿海地区不少外贸企业的经营造成灭顶之灾。

但内陆地区的感受也很强烈,不少企业已经连续停业长达2个多月。另一位不愿具名的内陆小企业主告诉本台,他自农历春节以来就停止了营业:“实际情况是这样,自己比较痛苦一点,没有什么资金来源;而年前的货,他们也没有办法给我结账,一直到目前为止。可能下个月会好些。”

倒闭的风潮正在波及不同行业。十多年来兴盛一时的教育培训机构也有了切肤之痛。虽然有不少教育培训机构改变成上网课或争取减免房租,但其经营已经大受影响。

作为电脑培训企业黑马的上市公司“兄弟连”在疫情初期的2月6日,就宣告破产。该公司的创始人在给公司员工的公开信中,惋惜地说,“在大灾面前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你逝去......”

新冠病毒爆发冲击中国经济。图为处于半关闭状态的一家中国超市。(路透社)
新冠病毒爆发冲击中国经济。图为处于半关闭状态的一家中国超市。(路透社)

非常手段与非常悲观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近日接受中国澎湃新闻社的采访时大声疾呼,避免企业大量倒闭、就业大量流失已经是头等大事;常规的财政、货币等宏观调控已经不够用了,现已出台的政策需要再评估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末,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决定从4月中旬开始,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以及在省级行政区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这一政策的结果将使得4000多家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降至6%。这是中国银行业历史上少有的低存款准备金率,其目的是进一步释放流动性,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服务。

但中小企业主群体依然比较悲观。一位在黑龙江哈尔滨市经营日用杂货的小微企业主告诉本台,他在市中心大型商场的铺位已经恢复开业,经营额相当于疫情之前的七成。但他对长期的大环境不太看好:

“国内经济形势疫情的恶果还没有完全显现。消费力下降、市场萎缩,以后发展的空间应该不大了。”

与中国刺激经济的政策不同的是,西方国家政府连续出台援助弱势群体和中小企业的政策,英国政府甚至代替小企业给员工发放工资,这样可以保住工人不被解雇,企业不会倒闭。

前面介绍深圳企业状况的小企业主告诉本台,他自己经营的餐馆刚刚倒闭,但他的亲戚想与他合作,想在深圳另开一家川菜馆,投资一百万元,面积大约两千平方米。但他已经决定不去了,深圳是疫情的重灾区,亏损的可能性很大。

 

(记者:王允   责辑:申铧   网编:洪伟)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