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女婴注射疫苗翌日亡 家属讨说法被抓


2016.04.07 10:30 ET
m0407-xl3p.jpg 河北唐山市滦南县柏各庄镇一名三个月大的女婴,4月4日注射疫苗翌日亡,家属讨说法被抓。(Public Domain)

河北女婴注射疫苗翌日亡 家属讨说法被抓

在山东黑心疫苗事件震惊全国、疑霾未散之际,河北省又爆出一起女婴注射疫苗翌日死亡的事件。女婴家属事后报警,并到镇卫生院拉横幅讨说法,但遭警察暴力抓捕。

河北唐山市滦南县柏各庄镇一名三个月大的女婴,4月4日在柏各庄镇中心卫生院注射预防小儿麻痹症的脊灰疫苗后哭闹不止,翌日上午在县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家属事后报警,婴儿尸体并被送往解剖。但由于尸检及药检要40多天以后才能出结果,孩子亲属到柏各庄镇卫生院讨说法,并在院门口挂一个大横幅,上面写着“假疫苗害人还我孩子”。据现场图片显示,多名警察在场维稳,网上片段更可见女婴父亲遭暴力对待,最后被拉上警车。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柏各庄镇中心卫生院,对方未否认事件,称说不清及无法解释,要记者亲自到卫生院或派出所了解。

记者:“是不是镇中心卫生院?”

中心卫生院职员:“干啥?”

记者:“最近是不是有人在你们医院打针之后死亡了?”

中心卫生院职员:“你这样子问我我的活没法干了,具体的情况你到卫生所来,电话说不清,或者问派出所。”

记者:“现在打脊灰疫苗不安全?”

中心卫生院职员:“脊髓灰质炎疫苗安不安全这个没法跟你解释。”

据知情的网民表示,女婴的父亲张合军来自河南,在柏各庄镇喑牛淀村的华庆洗浴中心当搓澡工。目前事件街知巷闻,但却未见媒体报道,被质疑当局已下令各媒体封口。

一个月来,中国发生了骇人听闻的假疫苗事件,有毒疫苗从山东蔓延到24个省市,一度引发中国幼儿家长恐慌。不少家长不远千里带孩子到香港接种,导致香港母婴健康院接到的非符合资格预约申请大增,迫使香港衞生署上月底推出“限苗令”。

上个月初,广东河源市也发生一宗男童注射疫苗致死案件。但官方在未给出具体原因的情况下,急忙就事件作回应,强调与山东“假疫苗”无关,引发舆论强烈关注。

曾在北京益仁平工作的民间公益人士杨占青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疫苗受害儿童家长的维权道路很难走,最后鉴定的结果很可能是和疫苗无关:

“我接触到很多认为是疫苗受害的家长。按照规定来说,疫苗是非常严格的,但是现实中信息很难公开,家长很难掌握,运输过程公众也没有机会去监督,更不可能去识别,可能会有很多问题的,这个问题公众也很难确切地去把握、确认,只能等官方确认。但官方确认往往就是说和这个疫苗没有关系。”

近年来,中国媒体曾多次披露儿童注射疫苗后致死、致残的事件,其中包括河南省近400名儿童注射过期疫苗事件,及山西省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发生事故,但长期被当地媒体及官方隐瞒和压制事件曝光。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嘉远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