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中国象牙交易禁令只有象征意义


2015.02.27 16:55 ET
smuggling-wildlife-ivory 图片: 在一个反走私行动中,香港海关查获收缴近四吨非法象牙。 (法新社资料图片)

中国政府日前公布了一项新的象牙进口禁令,以应付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批评。不过有民间环保组织批认为,中国这项为期一年的禁令只有象征意义,对非法走私象牙也没有制约作用。

中国国家林业局2月26日在期网站上公布了一项为期一年的象牙交易禁令,只针对从非洲国家进口的象牙雕刻制品。法新社报道说,中国当局的这项禁令看起来更象是一个国际政治游戏,因为该禁令的出台,正好在英国威廉王子访问中国前夕。威廉王子是国际禁止走私野生动物运动的主要支持者,他预计下周会在中国云南一个相关会议上发表讲话。

中国一些动物保护组织和反对走私野生动物组织的活动人士也认为,中国政府的这项象牙制品禁令更只有象征意义,对抑制象牙产品交易和走私作用并不大。

中国一位民间环保活动人士董先生对此表示,对非洲大象生存威胁最大的是象牙原料的走私,

“这个禁令只是对非洲几个国家的象牙制品,其实涉及的数量很少。中国对非洲象牙的需求,现在主要体现在原料方面,所以禁令只有象征意义,真正的影响很小。”

董先生表示,过去几年,中国大陆象牙价格急剧上升,由于暴利的吸引,中国走私象牙产品和象牙原料的情况非常严重, 很多前往非洲的官方代表团也参与象牙走私活动,

“象牙走私非常严重,而且一些大宗的象牙走私,往往和一些官员有密切关系。现在中国象牙价格一顿两万多元,制品大概每克四五十元。因为有暴利,所以走私是很难禁止的。”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野生动物项目副主任葛芮也证实了这个情况。她透露,一些非洲国家的象牙价格,往往会在中国官方代表团到达之时大幅上升。她主张,中国当局应该全面禁止从非洲进口象牙产品,尤其是象牙原料,并全面禁止中国国内的象牙产品交易,但这却不是中低层政府部门可以决定的事情,

“中国有一个合法的象牙交易市场,也有非法和灰色的交易市场,所以对非法象牙执法很困难。这个问题已经不是一般的行政部门能做决定的,而是要最高领导人重视才行。”

葛芮介绍说,非洲野生大象数量上世纪减少了90%,1990年代联合国禁止了象牙交易,之后野生大象数量有所回升。但2002年对象牙交易开禁之后,尤其是在中国经济大幅增长、市场对象牙产品需求急剧上升之后,世界野生大象的生存再次受到严重威胁,

去年,在联合国相关组织和国际爱护动物组织的推动之下,多个国家开展打击象牙走私的行动,包括非洲、欧洲、美洲和东南亚等地的许多国家,并查获大量非法走私象牙,其中90%以上走私象牙的目的地是中国大陆。

中国政府虽然禁止象牙走私,但中国活跃的象牙市场和不断上升的象牙价格,使各种象牙产品的非法交易和走私活动屡禁不止。

 

(记者:石山;责编:嘉华)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