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阳村民政府前游行示威 抗议建造排污厂威胁健康


2013.12.15 11:30 ET
m1215-yfp1.jpg 广东揭阳市后寮村村民周五前往区政府游行示威, 抗议建造排污厂。(网络图片)

广东揭阳市后寮村村民周五前往区政府游行示威,抗议当地政府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在已被污染企业包围的村庄内再建排污厂,严重威胁他们的健康。

广东揭阳市普侨区后寮村百余村民因不满当地政府在未经村民同意的情况下在村内强制征地,建造排污厂,于周五拉起写有“前引污水、后纳垃圾”,“染布厂滚出后寮村”,“后寮村不是垃圾场”等横幅游行前往区政府前抗议。

网民“J-Mr杰”周五在新浪微博上说:一大早好大阵仗,普侨区政府大门都被围了,政府没人出来说话。村民要生存,分田要合理,拒绝污染企业到普侨,一分田一分地,反对官商勾结私卖。

一名不愿具名的当地村民周日向本台表示,大约100多位村民参与了抗议。他告诉记者,他们村附近原本已有多家染布厂、凉果厂等企业长期肆意排污,而新建的排污厂更是直接向河道内排放未经处理的废水,对他们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

记者:“星期五有很多村民去区政府那里抗议,我想(证实一下)。”

对方:“确定有这个事。”

记者:“当时是你们后寮村所有的村民都去了吗?还是去了一部分?”

对方:“就是每家代表。我们后寮那边当官的,为了收钱,贿赂,把附近十几个村那些工厂的废水往我们后寮那条河里(排)。以前(其他工厂排污)比较少,(但是)也污染了,现在再重新建多一个厂,排出来的水完全是红的,而且恶臭。”

该村民表示,当地政府砍伐树林后将土地占为己有,再卖给污染企业建厂。新建的排污厂在动工前,他们完全不知情。村民们现时都不敢饮用地下水,而要去其他地方买水喝。

本台记者周日致电普侨区政府办公室,对方表示,事件尚未有处理结果。又称当地有水厂提供饮用水,而对于记者其他的有关污染方面的提问则称不清楚。

“这件事暂时还没有结果出来,具体我们再会发布出来。”

记者:“有村民反映,他们周边污染已经好几年了,但是一直都没有去解决这个问题。”

对方:“这个我不太清楚。”

记者:“他们说现在直接排污排出来的水都是红色的,完全不能喝,你们都不管吗?”

对方:“没有啊,这边我们都有水厂。我们的饮用水都有水厂。”

记者:“但是他们说他们都不敢喝地下水,因为工厂排污排出来的水都是红色的。”

对方:“这个我不太清楚。”

网民“另一秒的爱”也在微博上写道:我是揭阳普侨区人民,举报污染问题,因染布厂和无数的小型食品工厂,污染水直接排到后寮村的河里,不经过任何处理的。而且农民又把这个水来浇菜,这几年村里得癌症的越来越多。希望有关部门醒醒,救救我们手无寸铁的农民,还我们普侨饮水健康。

据悉,后寮村附近的荣利印染厂落户当地十余年,造成至少十多名四、五十岁的村民因肺癌离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