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万人围攻污染药厂 抗议排污10年政府纵容


2015.01.22 11:20 ET
m0122-yf1p1 图片: 河南镇平县的上万名居民围堵当地普康药厂,抗议污染严重。 (新浪微博/@darkmaua)

河南镇平县上万居民周三围堵当地普康药厂,抗议污染严重,威胁健康,愤怒的居民还打砸了药厂。当局派出大批警力戒备,翌日还封锁了通往药厂的路口。有居民表示,企业投产10年以来,他们曾多次反映问题,但始终无果,对于政府在此次抗议后宣布,药厂将于2月5日前全面停产整治心存疑虑。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坐落着世界最大的洁霉素生产厂——南阳普康药业。该药厂自2004年建厂以来,给当地带来了长达10年的污染问题。

不堪污染的当地居民周三上午围堵并打砸了药厂,要求其搬出镇平县。

一名县上居民周四告诉本台,约有上万人参与了此次抗议,当局派出大批警力到场戒备。现时,药厂附近已被封锁,禁止人车前往。

记者:“我想问下昨天大概有多少人?”

对方:“有个上万人。它是个严重污染企业。”

记者:“它污染严重到怎么样一个程度?”

对方:“污染地下水、污染空气。我给你说一个细节,我们这个两边道路上栽了柳树,但是普康药厂门口的柳树特别矮小,就那个地长不起来。我们是一起栽的,为啥那个柳树长不起来?我们这里的柳树长成参天大树了?”

记者:“最主要的要求是什么呢?”

对方:“这个药厂搬离镇平县,我们都是要求它搬走。它污染太严重了,应该搬走,它不光污染镇平县,它污染下游太多了,包括邓州市、包括湖北汉江。”

记者:“昨天这样一个抗议大概到几点结束的呢?”

对方:“到昨天晚上6点多吧。昨天一出问题之后,防暴警察、公安干警、消防武警干警都在现场维持秩序,不让围观。今天是连个路口都不让进,今天所有的车辆、人员不让那个地方去。”

另一名当地居民周四则告诉本台,污染甚至令药厂附近村庄的年轻人无法结婚,房子建造了也无人敢住。

“附近村庄的人没有结婚的都结不上婚,水都喝不成。现在那边的房子都空着没人住。”

上述居民还告诉记者,药厂准备建造前,就有附近村民不同意,但药厂最终仍在争议声中落户当地。而自建厂开始,排出的废气就十分刺鼻,令人闻了头晕,也不敢开窗。

据了解,污染还导致当地的河水成了五颜六色,河中的鱼虾全部死亡,人若碰了河里的水,身上就会出红疹。

居民们都说,这十年来,他们曾多次向政府部门反映,但始终无果,污染也一直在继续。直至上周五,中国官方中央电视台对药厂的污染情况进行了曝光,县政府才责成工厂立即停产整治。不过,该药厂被指依然我行我素地进行生产。

而就在发生万人抗议的前一天,南阳市政府还发布了通报,称经调查组现场确认,央视报道的普康药业镇平分公司暗管排污问题不存在,报道中现场所取废水为镇平生物发酵有限公司排放的污水,该公司已于2014年12月5日停产,污水处理设施于12月底停运。

直至周四凌晨,镇平县政府再发布通报指,工厂发酵罐的无害化处理至封存,整个过程预计需要15天,到2月5日可实现全面停产整治。

对此,居民王小姐周四向本台表示:“那是政府的事情,我们这边人家说(全面停产整治)可能是敷衍我们的。政府权力多大呀?”

有民众感叹,百姓们所企求的不过是窗明几净,碧水蓝天,然而,这样一个卑微的希望,实现起来却难如登天。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