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余律师公开去信中国国务院 吁保护疫苗案公民知情权与救济权


2016.03.28 15:45 ET
山东疫苗案警方抓捕庞某卫现场。(public domain) 山东疫苗案警方抓捕庞某卫现场。(public domain)

中国涉案金额5.7亿元的问题疫苗案曝光以来,持续受到外界关注。日前,13名中国律师联名向中国国务院去信,敦促当局公开涉案的疫苗接种单位名单,并加强对疫苗生产商的监管,设立有效的监测机制等。

继数十名中国律师发布问题疫苗索赔指南并组团协助受害者后,13名中国各地的律师近日再次联名去信中国国务院,要求在疫苗犯罪案中保护公民知情权和救济权。

公开信提出几点要求,包括公布庞氏母女涉案的接种单位名单;在涉案接种单位辖区范围内制定“已接种有效性”检查和对确认“接种无效”的进行“补种”;公布“安全疫苗”知识;疫苗监测系统公开接受公众反馈;探索新的“预防监管”可行性,加强对疫苗及生产商、接种点的监控等。

发起人之一,广东律师王胜生3月2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该案发生后,有律师谈及自己的孩子连续多次接种疫苗均无效,十分担忧,但至今当局仍未公布涉案接种点的名单。

“我们这几个律师和普通家长是一样的,我们都有孩子,现在出现了庞氏疫苗案,没有公布涉案的接种点的名单,我们和其他家属一样,我们不知道我们孩子所在的地方,接种过的疫苗是不是就是问题疫苗,我们就不能确定我们孩子以前接种过的疫苗是不是有效的。我们在交流的时候我们有律师提到,其实在一两年前,他的孩子就打了乙肝疫苗,打了6针都没有产生抗体。”

王胜生质疑,涉案的庞氏母女本已在缓刑期,却能继续犯案,是当局的监管出现问题,这令他们担心当局不知道也没有能力提高疫苗的安全。

王胜生表示,目前不少家长的孩子在接种疫苗后出现问题,甚至都无法纳入监测系统,确认是否是疫苗的原因,也就更谈不上后续的救济问题。家长为此上街奔走,则极易被指控“扰乱公共秩序”甚至“寻衅滋事”。因此有必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监测系统,一旦出现问题,能及时被发现、被调查。

另一方面,各地近日也曝光多起孩子接种疫苗后死伤的事件。日前,新闻调查记者王克勤在微博上发布消息说,西安灞桥社区香杨村民郝国定的孩子出生时体检一切正常,无任何疾病,出生33天后,于3月3日在当地红十字会接种一类疫苗后出现反应,第二天离世,医院推诿不处理,指疫苗没问题。尽管没有证据证明这些事件与疫苗有关,但仍然引发舆论越来越多的不满。

参与公开信联署的四川律师冉彤3月28日向本台表示,这是作为一名家长的本能,出了事后大家都感到不安,所以希望能做一些什么令下一代不再受到伤害。

“感觉现在我们国家各种各样公共人道灾难层出不穷,每次政府承诺要调查、要下不为例、要严惩,但是感觉还是没有起到太大效果,所以我们民间尽量发声,把这些问题漏洞找出来,也是为了我们自己下一代的安全。”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寇天力)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