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万人抗议建PX项目遭镇压 酿流血冲突当局通告被反驳


2014.03.31 09:50 ET
警方向人群施放催泪弹(受访者提供).JPG 图片:因不满即将建造的PX项目,广东茂名近万人上街游行抗议。当地政府派警暴力镇压,图为警方向人群施放催泪弹。(受访者提供)
Photo: RFA

因不满即将建造的PX项目,广东茂名市近万人周日上街游行抗议。当地政府派警察暴力镇压,导致事件升级。数十名示威者受伤,警车、岗亭被毁。事发后当局试图全面封锁网络消息,而连续发布的两则官方通告也遭民众反驳。

广州、昆明、成都、宁波等地曾经发生的市民上街游行抗议PX(芳烃)项目落户当地的群体性事件30号周日在茂名再度上演。近万市民走上街头,手拉“PX项目滚出茂名”,“反对PX”等标语横幅一路游行至茂名市政府。并在市府外的草坪上聚集,当局则出动大批警察到场戒备。

而原本和平的示威行动到了下午突然遭到官方镇压,警察开始强行清场,数十人被打伤送院,甚至传出有数人死亡的消息,但本台暂时无法证实。

从上传到网上的照片显示,一些示威者躺倒在地,满身鲜血。

入夜后,愤怒的市民推翻并焚烧了一辆警车,附近的治安亭等也被砸毁。随后,当局加派警力到场镇压,向人群施放催泪弹并鸣枪示警。

参与抗议的市民黄先生周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冲突一直持续到周一凌晨三点多,人群才逐渐散去。

“和以前那些暴乱差不多。”

记者:“当时现场大概有多少人?”

黄先生:“大概都有一千多人。(凌晨)12点多还有很多人,大概3点多走的。他们都在这里说已经有几个死了。”

记者:“当时来了多少警察驱散示威的人群?”

黄先生:“刚开始的时候应该有50多个,然后好像从化州、高州又下来了一些,当时应该有几百个警察的。”

记者:“我听说有鸣枪示警,有这样的情况吗?”

黄先生:“我昨晚听到有鸣枪。”

记者:“那有没有放催泪弹、烟雾弹?”

黄先生:“有,他放催泪弹。因为我就中过催泪弹。”

记者:“你们为什么这么反对PX项目在茂名建造?”

黄先生:“PX本来就是有毒的,也会致癌。我们茂名不可能为了这点点钱就把自己的身体弄得那个样子。”

周一凌晨,茂名市政府发布了一封“告市民书”,称市区少数市民受极个别不法分子挑唆,针对拟启动的芳烃项目游行示威,发泄情绪时出现了一些非理性行为,超出了法律所允许的范围。希望大家主动学习芳烃科学知识,了解芳烃项目真实情况,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各种非法行为。

数小时后,市新闻办再发布一则《茂名市区果断处置一起聚集闹事事件》的通告,指3月30日晚上10点半之后,小部分闹事者开始骑乘摩托车扔石头、矿泉水瓶等破坏公共设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果断处置,有效控制了局面,事件中没有人员死亡。

不过,黄先生表示有关的通告不属实,他说,是下午警察先动手打人才导致事件一发不可收拾。

另一位茂名市民周一则告诉记者,此前他们从未通过官方渠道看到有关要建PX项目的任何信息,而目前市内人心惶惶,市政府外的道路已被封锁。

“有钱人都跑去外地,我们没钱的人就在这里等死,心里都不舒服了。(政府之前)没有说过,谁也不知道。电视也没看到过。”

记者:“现在茂名的情况怎么样?街上还有没有一些抗议的人?”

对方:“大家都人心惶惶了,谁敢去?那个路都封了,不准经那里过。”

在市政府附近工作的一名商铺员工周一下午向记者表示,虽然已没有人抗议,但市政府外的草坪上仍聚集着一些人群,但她坦言不敢多说。

“市政府这里很多人在。我也不敢跟你说什么,等一下我的(电话)线就封闭了。”

香港《南华早报》周一下午的报道说:茂名年产60万吨的PX项目从2008年起见诸市委的规划,2009年获得广东省发改委支持,去年9月曾经公示,但至今未有正式环评报告及征求意见报告。

记者周一致电茂名市政府,接线的工作人员表示她这里只是查号台,不清楚相关情况,而记者多次拨打对方提供的宣传部门的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而在冲突发生后,网络上大量相关帖子遭到删除,有网民感叹,几乎是帖子一发上去,立刻就被秒删了。新浪微博更一度把“茂名”设置为敏感词,禁止搜索。也有民众表示,周日晚通往茂名的高速路被封锁,阻挡新闻车进入市区。

记者从残存的一些讨论中看到,民众对事件均流露出愤慨之情。

网民“郑维”说:我们的同事搜了好久,都没有找到茂名PX的环评报告公布。一个有重大环境问题的项目,没有公布环评报告和意见,没有做好说服和解释工作,一味叫民众去好好学习PX知识,我只能呵呵了,这地方官员的能力真是没有与时俱进。

网民“风云无诅”则说:即使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却对外敌犯境完全容忍,就是容忍不了本国人民的正义诉求,对正在和平游行的良心和无辜进行血腥残忍的杀戮。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林迪/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