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罗定村民抗议建造垃圾焚烧场多人被抓


2015.04.07 11:57 ET
广东罗定村民抗议建造垃圾焚烧场(村民独家提供).JPG 广东罗定村民抗议建造垃圾焚烧场(村民提供)

近年来,中国各地不断发生民众抗议建造垃圾焚烧场而引发的警民冲突。本周一,广东罗定市朗塘镇发生同类事件,上千名示威的村民遭到警方暴力对待,数十人被抓捕、打伤。不过村民们并未因此停下抗议的脚步,至周二,仍有千人聚集抗议,誓要阻止焚烧场项目落成。

广东云浮罗定市朗塘镇上千村民因不满当地华润水泥厂与政府准备建造垃圾焚烧场,周一前往工厂门口示威抗议。当局派遣大批警力到场戒备,并与村民们发生冲突,多人被打伤、抓捕。从村民提供的视频可以清楚看见,几名身穿黑色制服、手持棍棒的警察对一个年轻人拳打脚踢;另可见村民挥棒砸向警车。

一名朗塘镇村民周二告诉本台,当天仍有千人聚集在工厂外,愤怒的村民们还把工厂大门给拆毁了。

“现在都有几千人继续聚集在它(华润水泥厂)门口。”

记者:“现在有没有警察在周围戒备?”
对方:“有,有几百个。”

记者:“我想问下昨天怎么会发生冲突的?”
对方:“有小孩被打伤了,昨天他们把拿旗的小孩打伤了,总共捉了50人,全部打伤了。”

记者:“这些人现在放出来了吗?”
对方:“还没放出来。现在我们市长过来说谈判。”

记者:“谈什么?”
对方:“听到他们说,再不行的话,他们把云浮的人调下来,再增加警力。”

记者:“今天有没有发生冲突呢?”
对方:“有。因为昨天他们把小孩打伤了,有个小女孩也被抓去打了,民众已经发怒了,就把他们的门全部拆完了。所以市长就出动了,说再不行再调人来抓人、打人。”

记者:“他们有没有回应你们关于不要建造垃圾焚烧场这个事情的诉求呢?”
对方:“没有人回应。”

上述村民告诉记者,拟建的垃圾焚烧场就在华润水泥厂内,距离镇中心只有2、3公里的距离,一旦建成,他们所有的人都会受到影响,因此村民们决定誓死阻止有关项目落成。

记者:“建造焚烧场之前,有没有公布过环评报告之类的文件?”
对方:“没有,全部是我们自己镇上的人在那里工作,知道有这个项目,然后才商量怎么反对。没有公布的,全部没有公布的。现在已经开始推泥土、搞地基什么的。(村民决定)每天都要抗议,抗议到他们停,不可能离开的。”

记者:“昨天已经发生了冲突,好多人被抓、被打,会不会害怕呢?”
对方:“没人害怕,因为一害怕的话,我们以后生活就没有保障了。现在付出生命也要抗议。”

另一名村民周二也告诉本台,他们两个月前才得知即将建造垃圾焚烧场,此前政府没有发布任何的文件,他们都很担心污染会危害健康。

“对人体伤害很大吧,(垃圾焚烧场)烧出来那个烟的化学成分。(之前)除了一个水泥厂,没有什么其他工业,都没有什么污染。”

记者:“现在觉得一旦这个焚烧场落成会造成非常大的污染,所以大家都不乐意。”
对方:“嗯,那个是很惊人的污染。”

本台记者周二致电罗定市政府办公室了解情况,对方拒绝回答有关问题,只说一切以宣传部发布的通告为准,不过记者查阅了市政府的官方网站,并未找到相关的内容。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他们把拍下的抗议视频发到百度、土豆、优酷等网站,不出两分钟就会遭到删除,广东境内的记者也对他们的情况不闻不问。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胡汉强/吴晶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