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火遇难者家属抗议遭强烈维稳 习出访数天后东北三场火被指人祸


2013.06.05 11:40 ET
CHINA-JILIN-POULTRY-PLANT-FIRE 图片: 救援人员在受损严重的宝源丰禽业公司工厂旁。 (法新社图片)

吉林宝源丰禽业公司周一发生火灾后,遇难者家属至周三连日前往工厂门口抗议政府没有交代事件,也没有给他们满意的答复。当局成立“一对一”工作小组紧盯家属,被批评维稳思想高于一切。评论指习近平出访后,仅东北就有三场大火,其中可能有人祸因素。

德惠市宝源丰禽业公司发生火灾已经是第三天,多家境外媒体报道,周二有百余名工厂家属封堵道路,部分家属跪坐在马路上,要求官方对该事件给个说法,也有人与警察发生冲突。而警方则在大约一小时后驱散了人群。

有家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不满当局没有向他们作出任何交待,强调生要见人,死要见尸。

“我们现在两天时间,家人都看不着,也没有个信,活着看不着人,死了见不着尸。死了你也得让我们看着尸首吧,两天了!”

官方日前公布死亡人数为120人,但香港有线电视周二引述生还者称,当时在工厂工作的工人约有四五百人,而他逃出后发现身边只有二、三十人,因此认为死亡人数远不止这些,“至少得有两个120”。

也有人认为,造成大量人员死亡的最主要原因是工厂多道大门均被反锁,火灾发生后,也无人开门协助工人逃生。而工厂从未进行过消防演习,并且经常用临时放假躲避安全检查。

本台记者周三致电德惠市公安局了解情况,对方表示她只负责在办公室接听电话,对事件不清楚。

记者:“昨天在爆炸发生的工厂附近,有家属前来抗议,希望给一个交待,我想问一下,家属今天有没有继续去工厂附近抗议?”
对方:“我不清楚,我这里是办公室。”

记者:“这个事故目前处理的情况怎么样您清楚吗?”
对方:“我也不知道。我是负责在办公室,所有的人(警察)都去米沙子(镇)现场了。”

一名当地民众周三告诉记者,当天仍有家属前往工厂抗议政府与厂方至今仍未给他们一个满意的答复。

“(家属)抗议是因为厂方没有给出任何的答案,政府没有给他们解决问题。”

记者:“那您知不知道今天有没有家属继续去工厂门口抗议呢?”
对方:“今天当然也有了。”

该民众又表示,警方随后就将抗议的家属给驱散了。

而在火灾发生后,当地政府连夜召开会议,决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决防止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又为每个死者家属成立一个工作小组。

认证为《北京青年报》记者的网民“赵大卓”周三在新浪微博上说:吉林德惠市米沙子镇,政府派人几乎一对一做死者家属工作。家属说,政府仍没公布死亡信息,还把直系亲属们带到宾馆守起来,引起其他家属不满。老爷子拉着干部喊,不让我见家里人,就跟你同归于尽。而《潇湘晨报》周三的报道则称,在工厂门口,家属聚集超过5人就有警察疏散。外国记者架摄像机拍摄,也遭到了警察的制止。

地方政府的这一做法迅速引发舆论批评。人民日报周三发表评论文章,指在权利意识高涨的今天,矛盾纠纷易叠加、燃点低。处理不慎极易影响稳定。各级政府要坚决摒弃“稳定就是搞定、摆平就是水平”的狭隘维稳观,善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

网民“廖睿”说:120个维稳工作组,得耗多少人、花多少钱?这样就能稳定?恰恰相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了,不是吸取教训、杜绝事故,而急于维稳,只会让群众反感。是最愚蠢、最不自信的表现。网民“十年砍柴”则说:当地政府处理方案果然毫不出意外,重点防“群体事件”,一对一盯防死难者家属。这哪是善后,完全是绝后,不留后路。

香港《明报》周三发表评论文章,指习近平离国出访不过4天,东北三省就接连发生三场大火,分别是黑龙江中储粮、大连石化以及吉林禽业公司。有阴谋论认为这是针对国企的阴谋,就如前年的动车意外,最终击垮铁道部,连番的事故可能对李克强等团派不利。这场大火,不仅是天灾,更是人祸。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