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市民反PX行动进入市区 当局限网抓人迫写承诺书


2015.06.28 11:15 ET
yf 图片:周六金山站外有警察把守,阻止市民前往市区(受访者独家提供)

上海金山市民反PX行动进入市区 当局限网抓人迫写承诺书

上海金山市民反对PX项目的抗议行动已持续一周,6月27日,数十人突破封锁前往位于市区的人民广场抗议,遭到守候的大批警方抓捕遣返,并要求他们签署不再参与集会的承诺书。

 

上海金山市民反PX行动持续升温,大批民众原定周六(6月27日)前往人民广场继续抗议,但遭到警方的阻挠。

 

根据目击者发布的照片显示,人民公园周六贴出告示,称因天气原因造成公园设施存在安全隐患,需组织人员紧急抢修,临时闭园一天。而路边则停泊着一排警车,还有大批身穿制服的警察在场列队。

 

有金山市民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金山区距离人民广场约50公里,乘搭铁路及公交车需要一个半小时。周六当天,铁路站外有警察把守,公交车上也有警察挨个检查市民身份证,凡身份证住址为金山区的都不被允许坐车进入市区。与此同时,区内网络也受到限制,上网变得十分困难。最终,只有约50人冲破封锁成功抵达人民广场,但却被守候在场的警方抓上大巴车,并被押送回金山区一所学校,他们被迫签署承诺书后才获得自由。

 

“昨天金山人民去上海人民广场游行抗议,被在人民广场的警察扣押回到金山,然后抓到金山的一个吕巷小(中)学,写保证书签字,如果你不签字的话,他就不放你走人,一定要你签字,关押在教室里面。”

 

上述市民告诉记者,警察在抓捕过程中使用暴力,被抓的包括老人、孩子以及孕妇,甚至有无关的群众也被抓走。

 

周六晚,誓不妥协的大批民众继续走上街头游行示威。金山市民马女士周日向本台表示,最近一周的游行,人数每天都在增加。

 

记者:“昨天晚上大概有多少人?”

 

对方:“昨天有好多。”

 

记者:“昨天的人数和前两天比是多了还是少了?”

 

对方:“多。越来越多。”

 

周五晚22时55分,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曾发布通告称:市政府在金山区举行市民意见征询会。经慎重研究,市政府要求上海化工区管委会终止本次规划(修编)环评工作。当前,上海化工区和金山区主要任务是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开展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切实回应市民关切。

 

不过,有参与游行的市民透过网络告诉记者,通告只是终止环评,但没有明确终止环评以后,会终止新的化工项目,因此大家根本不予理睬。

 

马女士也向本台表示,所谓的通告或许只是政府的“缓兵之计”。

 

“终止(环评)不就是骗人吗?人家现在都很聪明的,你不就是缓一缓吗?就是骗一下,让他们静下来,你不就是骗人吗?谁不懂吗?”

 

有网民在微博上质问道:第一,警察为什么打人抓人?第二,为什么封锁消息?第三,为什么无视群众呼声?迟迟不肯表态无视人权与民主?第四,为什么在人民广场警察抓人时,有群众问什么事的时候,警察回答这是演习?为什么把全国媒体变成哑巴?知情权在哪里?民主在哪里?人民公仆打人民,我无法理解!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添加评论

您可以通过填写以下表单发表评论,使用纯文本格式。 评论将被审核。